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利用革命遗址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分享到 :

扎西会议会址

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云南省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云南建立及开展革命活动、红军长征过云南、抗日战争时期党在云南领导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昆明“一二·一”爱国民主运动等,在这些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中,云岭大地留下许多富有传奇色彩的革命故事。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先后对西南联大旧址、扎西会议会址等重要革命遗址进行保护和修缮,打造了一批重要的革命遗址纪念场馆和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为了利用革命遗址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挖掘和利用革命遗址党史资源“富矿”。

一是将云南革命普查成果转化为党史宣传成果,在开展革命遗址保护的同时,深入挖掘革命遗址故事,重视加大革命遗址人物故事、革命事迹的编撰与宣传,先后组织全省各州市编纂出版了《历史的回响 长征的云南印记》《大后方 最前线 云南抗战遗址上的故事》《云南红色旅游指南》等革命遗址宣传丛书,使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了解和熟悉身边的革命遗址故事;二是与云南日报、云岭先锋杂志、云南电视台、云南广播电台、云南网等媒体合作,积极开展“云岭革命遗址保护与红色文化传承”征文宣传活动,将革命遗址插上多媒体融合宣传的翅膀,使革命遗址保护成为全省各地开展主题教育、党日主题活动的学习阵地,使党史学习与宣传成为传递红色基因的主旋律,形成全媒体共同宣传的氛围,掀起了全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热潮。三是成立党史宣讲团,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领导牵头宣讲,全省县(区、市)基层党史部门建立相应的党史宣传队伍,把重要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作为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党性教育的教学点,使党史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军营等,使革命遗址富集的党史资源得以深入挖掘和利用,充分发挥革命遗址在党史上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成信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