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到省史志馆考察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0   
分享到 :

海南省史志馆开馆运营,是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为庆祝海南解放70周年系列献礼项目。4月8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在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毛志华和副主任赖永生的陪同下,到海南省史志馆实地考察调研。

孙大海在史志馆展厅一边听取讲解,一边观看反映海南党史与地情的一块块展板、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亲自体验互动项目,并不时与同志们交流讨论。他还走进史志馆阅览室、图书库进行实地调研,翻阅史志资料,了解资料库建设和馆藏等情况。

参观结束后,孙大海对史志馆展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史志馆工作安排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站位的高低决定着史志馆服务中心大局的效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史志馆建设,重点做到“两突出”:一是突出展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历届省委省政府坚强带领下,海南人民艰苦奋斗、大胆探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二是紧跟时代步伐,突出展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风采,切实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二要进一步突出功能定位。展馆功能定位关系到展馆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要在差异性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展陈内容,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充分体现史志馆的独特性、权威性定位,避免与其他展馆过多重复雷同;要在凝聚力量上有作为。要借助史志馆这个阵地宣传好海南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通过生动的地方史志展示和丰富的书籍馆藏,打造省情地情的展示窗口、人文精神的传播平台、悠久历史文化的研究平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为全面传承和展示海南地方文化作出贡献。

三要优化观展体验。要进一步充实展陈内容,增强历史厚重感,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地为观众展现红色文化内涵和宽广的地情历史;要以合理的布局、现代化的呈现方式,达到“透物见史、以物见人”的展示效果,使史志文化焕发出时代光彩的同时,具有鲜明的直观性、形象性、可比性和强烈的感染力、说服力和震撼力。开馆在即,展馆的各项工作都要接受检验,也应该经得起检验。要抓紧查漏补缺,全面完善布展细节,以精细的工作、精致的服务为观众提供思想盛宴、视听盛宴,将史志馆打造成精品工程。

四要扩展资源利用。史志馆不能也不应该满足于展馆展陈和馆藏资料,应该依托自身优势,深化开发利用。要抓紧抢救历史记忆,发挥好史志馆口述史工作室的作用,及时录制我省改革开放初期亲历者的记述,尽力留下那些激荡起伏而又稍纵即逝的历史真相,为改革发展提供丰富、生动的历史智慧。要用特色讲座聚集人气,利用史志大讲堂的平台,邀请史志专家和各领域研究专家举办讲座,进一步提升史志馆的人气和社会影响力,拓展史志馆功能,彰显史志馆价值。

调研结束后,毛志华主任立即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孙大海秘书长的调研指示精神,要求立即组织力量,尽快修改完善、充实提高,确保在庆祝海南解放70周年之际,实现省史志馆高质量开馆运营。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秘书处 黎美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