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4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根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要求,及时向市委分管领导做专项汇报,从三个方面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的收集、编研工作:

一是收集整理文献资料。通过查阅相关报刊和文献资料,收集整理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出台的文件,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相关讲话、指示批示,呈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呈现党中央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其在上海的具体实践。

二是编写疫情防控大事记。系统梳理和记录上海市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等,在内容上坚持中央指示要求与上海工作实践“两个结合”,在记法上突出系统性、整体性、纪实性“三个统一”,全面呈现上海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轨迹。

三是收集整理先进典型事迹材料。收集、整理上海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义无反顾、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特别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党组织和卫生、公安、科技、社区、宣传、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事迹材料。

在启动该项工作的同时,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向全市各区党史部门转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有关通知,要求各区党史部门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史和文献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做好本区疫情防控史料的收集和编研工作,记述好本区开展抗疫斗争的历程。

目前,上海党史系统正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4月底,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将先期拿出阶段性成果,各区党史部门已根据各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