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全面启动“周二夜学”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6   
分享到 :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素养,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制定了学习方案,建立“周二夜学”制度。4月首周组织了第一次夜学活动,全面启动“周二夜学”。

活动一般安排在每周二晚上进行(节假日除外)。以室机关、市史志研究中心在职在编干部为对象,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通过专题讲座、观看教育片、主题宣讲、学习研讨、交流发言等形式开展。夜学内容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学党的新思想新政策。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对浙江和宁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关于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江新语》等原著原文,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学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以及《宪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干部底线思维。

三是学党史新中国史。带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熟悉宁波党的历史和地方历史,在不断学习和领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是学党史地方志业务知识。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加强业务知识互比互学,交流探讨编纂经验和方法,积极学习兄弟单位先进机制、特色亮点等,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学术化水平,推进宁波“史志鉴宣”四大主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学党建和综合管理等其他知识。广泛学习经济、社会、科技、金融、生态、文化、党建等多领域知识,全面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理解国际国内形势及我国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掌握新理念新知识,更新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 

(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