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党史人在“战疫”大考中奋力书写合格答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发动、全员发力、全程参与,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担当意识,在“战疫”大考中奋力书写合格答卷。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地。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第一时间成立室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全室党员干部职工自觉以抗疫工作为头等政治任务,积极行动,坚守岗位,全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二、奋力投身防控一线

根据市委要求,全室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踊跃报名,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深入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在岗党员干部14人下沉到花桥和大江园2个包保社区及6个居住地所属社区,与社区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合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一是及时宣传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通过电话、短信、扩音器、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注重加强线上疫情防控工作,依托手机网络建立社区防控工作微信群、网格居民微信群等,及时宣传阐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要决策和工作要求,发布权威信息、科普知识、宣传抗疫典型、揭露谣言假象,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构筑起虚拟空间疫情防控的牢固阵地。

二是开展安全巡查值守。针对花桥社区开放式小区如何实施精细化防控等问题,与社区党组织反复研究防控措施,拿出科学防控方案,加设门岗值守登记,对所有开放式楼栋进行封闭管理。针对大江园物业力量严重不足,积极协助社区当好“守门员”。从2月7日至今,每天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全室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一直值守在社区出入口封控点,严格做好测温、登记、查看出入证明等防控工作,确保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各项防控要求落实到位。

三是完善居民基本信息系统。针对老旧居民小区人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居民基本信息系统尚未建立等状况,研究室下沉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从摸排花桥社区网格25栋527户住户情况入手,开展地毯式信息采集。虽然这些区域是全市疫情重灾区,上门排查存在很大风险,但是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逐栋逐户上门入户,不厌其烦,认真核实住户信息,了解居民健康状况,宣讲防控政策,收集居民诉求,进行心理疏导。经过突击攻坚,摸清了全部住户底数,做成一户一表、一栋一册信息资料台账,并形成电子档案,做到疫情排查“不漏一户、不掉一人”,有效从源头切断传染源,也为社区今后完善治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热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针对社区实行封闭管理,所下沉的社区几千人吃喝用度的海量需求,研究室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坚持“居民需求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建起覆盖所有居民的团购群。做到每两天开团一次,积极进行线上线下协调,忙前忙后张罗,不辞辛劳,随叫随到,竭诚服务。特别是针对花桥社区老年人群不会网购,生活困难更多,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组织社区志愿者成立群众工作队,专门为疫情中的347位老人团购采买、递送所需物资,无微不至。无论是每次成百上千斤蔬菜的卸、搬、分、送“一条龙”服务,还是几百户老人的爱心菜、日用品、救命药等,尽力满足老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切实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让社区老人在非常时期能够正常生活。

三、突出优势特色服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武汉市民节日的祥和,也给人民群众造成心理恐慌与焦虑不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研究室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注重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开展党史特色服务。

一是热心向社区群众赠送党史书刊。组织500套本室编印的红色小故事---大武汉红色故事丛书第一辑《日出江城》和党史动漫连环画——《武汉抗战》8册,赠予“宅”家的居民和青少年阅读,为他们提供精神食粮,丰富文化生活。既使他们更好地了解武汉英雄城市的历史,同时也纾解了疫情带来的紧张恐慌和长期居家隔离的寂寞无聊情绪,增强共同打赢抗疫“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党史资政服务。提交《武汉市卫生防疫的工作概况与经验》资政报告,以丰富的史料,总结归纳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汉卫生防疫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供市委、市政府参考。

三是及时跟进启动市委领导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党史资料的记录整理。为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全面记录这场众志成城、没有硝烟的战争,研究室党员干部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参与抗疫一线斗争的同时,强化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开展此次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为及时记录这段党史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尚未消除,战斗未有穷期。武汉党史人将在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念,戮力同心,慎终如始,勇挑重担,努力续写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新辉煌。

(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