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早期的革命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

1887年7月,列宁全家来到喀山定居。8月,列宁进入喀山大学法律系学习,年底因参加进步学生运动被捕并遭放逐。翌年秋列宁返回喀山,加入费多谢耶夫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小组,开始系统研究马克思恩格斯著作,成为马克思主义者。

1889年,列宁随全家迁居萨马拉。他顽强自修,在一年半时间内学完了大学四年的课程,1891年以校外生资格通过彼得堡大学法律系考试,获得该校毕业证书,后来取得律师助理资格。他经常在萨马拉地方法院出庭为贫苦农民辩护。1892年,列宁组织了萨马拉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小组,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和宣传活动。

1893年8月,列宁来到彼得堡。他组织和领导马克思主义小组活动,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同影响工人运动的错误思潮作斗争。1894年列宁撰写《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党人?》,批判了自由主义民粹派的理论观点和政治纲领,系统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阐明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论述了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伟大使命,提出了建立工人政党的任务。

1895年春,列宁前往西欧,同在国外的俄国马克思主义团体劳动解放社领导人格·瓦·普列汉诺夫等人建立联系,并考察西欧工人运动。同年10月,列宁回国后将彼得堡的所有马克思主义小组联合起来,成立彼得堡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第一次在俄国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的结合。1895年底,列宁因内奸告密而被捕入狱,1897年5月被流放到西伯利亚东部舒申斯克村。1898年娜·康·克鲁普斯卡娅也因在彼得堡从事革命活动而被流放到这里。在流放地,列宁与克鲁普斯卡娅结成终身伴侣。

列宁在流放地完成了他在彼得堡监狱时就开始写作的《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书。列宁在书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说,全面考察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历程,科学分析了俄国的社会经济制度和阶级结构,阐明了一系列与俄国资本主义发展相关的重大理论问题,指出资本主义既有进步的历史作用,即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劳动的社会化,同时又造成了最深刻的全面的社会矛盾,因而必然具有历史暂时性;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创造了物质前提,准备了阶级力量。这部著作批判了自由主义民粹派和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的理论错误,指出俄国革命的正确发展方向只能是依靠工人阶级和农民群众对整个社会进行真正的和根本的社会主义改造。

列宁在流放地密切关注俄国社会民主运动的发展。1897年底他撰写了《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任务》,论述了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政治纲领和策略,认为政治斗争不应当由密谋家而应当由依靠工人运动的革命政党来领导。他呼吁建立统一的社会民主工党,强调革命理论对于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重要意义。他还同俄国工人运动中的机会主义思潮经济派进行不调和的斗争。经济派主张工人只进行经济斗争,否认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作用,崇拜工人运动的自发性。1899年列宁看到经济派的纲领后立即写了《俄国社会民主党人抗议书》,揭露了经济派的机会主义面目,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的阶级斗争必须把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结合起来的原理,强调当无产阶级没有政治自由或者政治权利受到限制的时候,始终必须把政治斗争提到首位。

************************************************

1.1887年8月,列宁进入喀山大学法律系学习,年底因参加进步学生运动被捕并遭放逐。翌年秋列宁返回喀山,加入费多谢耶夫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小组,开始系统研究马克思恩格斯著作,成为马克思主义者。

1889年5月,列宁一家迁往萨马拉。1891年,列宁曾两次前往彼得堡,以校外生资格参加彼得堡大学法律系课程的春季和秋季国家考试,被彼得堡大学授予一级毕业证书。

2-1  列宁的彼得堡大学毕业证书

2.1892年,列宁在萨马拉建立了当地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宣传小组。

2-2  在萨马拉马克思主义小组里(油画) A·莫拉沃夫

3. 1894年列宁撰写《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党人?》一书。

2-3 《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党人?》一书胶印本第三编封面

4.1895年春,列宁同在国外的俄国劳动解放社建立联系并出国考察西欧工人运动。1895年10月,列宁回国后,联合彼得堡所有的马克思主义小组,成立彼得堡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在俄国第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的结合。1895年12月,列宁因开展革命活动被捕。在狱中列宁继续领导协会的斗争,为工人撰写各种宣传品。

2-4  在狱中写作(木刻) 高荣生

5.1897年2月,列宁被判处流放三年。他从彼得堡启程前往西伯利亚东部的流放地,5月抵达流放地——叶尼塞斯克省米努辛斯克专区的舒申斯克村。1898年,克鲁普斯卡娅因参加彼得堡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的活动被判流放西伯利亚三年,当年5月,她在母亲陪伴下到达舒申斯克村,7月同列宁在流放地举行了婚礼。

2-5  舒申斯克村的春天(油画) З·科兹诺夫

6.列宁在被流放期间密切关注俄国社会民主运动的发展。1897年底,他撰写了《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任务》,呼吁建立统一的社会民主工党,强调革命理论对于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重要意义。1899年他草拟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人抗议书》,批判了经济派的谬论,揭露了他们的机会主义面目。列宁在流放地完成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这部重要著作。该书不仅论述了资本主义经济运动的一般规律,而且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经济学说研究俄国社会经济问题,对俄国革命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6  列宁在流放期间撰写的《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任务》等著作

(部分图片选自中央编译局 编、重庆出版集团 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2012版《列宁画传》;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编,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2020版《列宁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