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为建立和巩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而斗争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

1900年初列宁流放期满,7月,列宁到国外筹办俄国马克思主义者的第一份全俄政治报纸《火星报》,为建立新型无产阶级政党作思想和组织准备。12月24日,《火星报》在莱比锡正式创刊。此后,列宁随该报编辑部的迁移辗转于慕尼黑、伦敦、日内瓦等地。1901—1902年列宁写了《怎么办?》一书,指出经济主义是伯恩施坦修正主义在俄国的变种,批判俄国经济派崇拜工人运动自发性、否定工人阶级政党领导地位和革命理论指导作用的机会主义观点,强调必须建立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

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因组织原则上的尖锐分歧,形成了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派(多数派)和以尔·马尔托夫为首的孟什维克派(少数派)。1904年列宁写了《进一步,退两步》一书,揭露了孟什维克在党的组织问题上的机会主义,全面论述了建立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强调组织统一对于无产阶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指出党是工人阶级先进的有觉悟的有组织的部队,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部队。

1905年初,俄国爆发资产阶级民主革命。4月列宁在伦敦主持召开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党在民主革命中的策略路线。7月列宁写成《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一书,批判了孟什维克的机会主义策略,全面阐述了布尔什维克的革命策略,对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工农联盟、工农民主专政、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等重大问题作了深刻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11月列宁由国外回到彼得堡,直接领导布尔什维克的工作。

1907年6月,俄国第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以失败告终。列宁于年底再度出国,开始为期十年的第二次流亡生活。1908年列宁写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书。列宁在这部著作中驳斥了俄国马赫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的攻击,揭露了马赫主义的唯心主义实质,系统阐明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这部著作对于布尔什维克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作为指导起了重要作用。

这期间列宁还致力于总结俄国革命经验,领导布尔什维克党实行秘密工作和合法工作相结合的斗争策略,同召回派和孟什维克取消派进行斗争。1912年列宁在布拉格主持召开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把孟什维克取消派清除出党。在列宁的领导下,布尔什维克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得到巩固和发展,成为领导俄国革命的核心力量。

************************************************

1.1898年3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在明斯克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宣告成立。这次大会没有通过明确的党纲,大会选出的中央领导机构很快就遭到沙皇政府的破坏,而地方党组织又十分涣散,因此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实际上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为了建立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列宁于1900年7月到国外开展建党活动,并于12月在莱比锡创办全俄秘密政治报纸《火星报》。

列宁以《火星报》为依托进行建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通过在国内的职业革命家、《火星报》代办员组建火星派小组和委员会,培养党的骨干,团结和壮大党的力量。

3-1  1900年12月24日在莱比锡出版的《火星报》创刊号

2.1902年3月,列宁的《怎么办?》一书出版。这是列宁批判在俄国流行的经济主义观点,阐明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重要著作。

3-2  《怎么办?》封面(1902年斯图加特版)

3.1903年7月30日—8月23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先后在布鲁塞尔和伦敦举行,列宁被选入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为会议主席团成员主持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就多项议题发表了精辟见解,做了大量释疑解惑的工作。大会通过了列宁和普列汉诺夫起草的党纲和党章。

大会代表在讨论党纲和党章等重大议题过程中形成了两派:以列宁为代表的彻底的火星派和以尔·马尔托夫为代表的“温和的”火星派,在选举党的领导机关时,列宁及其拥护者成为多数,被称为布尔什维克(俄语“多数派”的音译),马尔托夫及其追随者成为少数,被称为孟什维克(俄语“少数派”的音译)。

列宁在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后退出了被孟什维克控制的《火星报》编辑部,并同孟什维克拒不执行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破坏党的团结的行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他1904年2—5月写了《进一步,退两步》一书,批判孟什维克在组织问题上的机会主义,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

3-3  《进一步,退两步》一书封面(1904年日内瓦版)

4.1905年4—5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伦敦召开,列宁主持了代表大会,为大会起草了主要的决议,并多次在会上作报告和发言。这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党在革命中的策略路线;修订了党章,采用了列宁关于党员资格的表述;选举产生了中央委员会作为党的唯一领导中心;决定创办新的中央机关报《无产者报》取代《前进报》。

3-4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油画) A·柳比莫夫

5.1905年11月,列宁从国外回到彼得堡,直接领导布尔什维克的工作。他还主持了布尔什维克的合法报纸《新生活报》的工作,该报实际上成了中央的机关报。

3-5  布尔什维克的合法报纸《新生活报》创刊号

6.1906年4—5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四次(统一)代表大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列宁就当前革命形势、党的土地纲领、武装斗争、对待杜马的态度等问题作了报告。大会结束后,列宁起草了《前“布尔什维克”派出席统一代表大会的代表告全党书》。

1906年5月22日,列宁在彼得堡帕宁娜伯爵夫人民众文化馆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大会通过了列宁提出的决议案。

3-6  在彼得堡帕宁娜伯爵夫人民众文化馆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油画) М·索科洛夫

7.1907年5—6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伦敦召开。列宁被选入大会主席团,并就对资产阶级政党的态度问题作了报告。

3-7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伦敦代表大会记录》封面(1909年版)

8.1906年夏—1907年冬,列宁为摆脱沙皇警察的迫害,曾在芬兰的库奥卡拉、赫尔辛福斯等地居住。1907年底,列宁再度流亡国外。在前往纳古岛时,徒步走过海峡薄冰层,险些遇难。

3-8  履冰涉险,流亡国外(油画) А·李洛夫

9.1908年1月初,列宁和克鲁普斯卡娅来到瑞士日内瓦,开始了近十年的第二次国外流亡生活。列宁根据布尔什维克中央的决定,把布尔什维克的秘密报纸《无产者报》迁往日内瓦继续出版,并主持该报的工作。

俄国1905年革命失败后,思想和理论战线出现了十分混乱的现象,唯心主义哲学猖獗一时。列宁于1908年撰写《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书,这是列宁批判唯心主义哲学思潮、阐明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重要著作。

3-9  在日内瓦图书馆撰写《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油画) П·别洛乌索夫

10.1908年12月,列宁迁居法国巴黎。

1909年1月,列宁在巴黎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五次代表会议,并就“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作了报告。会议期间,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同党内各种机会主义派别和错误倾向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11年春,为了培养党的干部,列宁在巴黎郊区隆瑞莫创建了布尔什维克自己的党校,并亲自授课。

3-10  隆瑞莫党校的隐秘入口

11.1912年1月,列宁参加了在布拉格举行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并领导了会议的工作。

5月5日,《真理报》第1号在彼得堡出版。

3-11  列宁和来自彼得堡的工人代表奥努夫里耶夫在布拉格街头(素描) П·别洛乌索夫

(部分图片选自中央编译局 编、重庆出版集团 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2012版《列宁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