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领导十月革命 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

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专制制度。1917年4月16日,列宁从瑞士回到彼得格勒。第二天列宁就作了关于“无产阶级在这次革命中的任务”的报告,阐述了自己的提纲即《四月提纲》,回答了俄国从民主革命阶段向社会主义革命阶段过渡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阐明了无产阶级在这个历史关头必须坚持的政治原则和经济方针。5月7日列宁主持召开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确定了党在战争和革命问题上的路线,提出了“全部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作为党在革命和平发展时期的策略方针。

二月革命后成立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继续参加帝国主义战争,没有给人民带来和平、面包和自由,激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列宁在报刊上发表大量文章,向工人、士兵和农民发表演讲,帮助他们认清临时政府的反动本质、了解布尔什维克党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革命政策。7月17日,彼得格勒工人、士兵举行的和平示威游行遭到临时政府血腥镇压。临时政府下令逮捕列宁,列宁被迫转入地下,匿居在拉兹利夫湖畔。列宁在匿居地同党中央保持密切联系,继续指导布尔什维克党的活动。列宁鉴于革命和平发展已无可能,制定了武装夺取政权的方针。8月8—16日在彼得格勒秘密举行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列宁提出的准备武装起义、争取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方针。列宁在拉兹利夫继续潜心研究国家问题,写成《国家与革命》这部重要著作。这部著作捍卫和发展了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刻阐发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主义社会两个发展阶段的学说。

1917年10月20日,列宁遵照党中央决定,秘密回到彼得格勒领导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党中央在列宁领导下通过了举行武装起义的决定并成立了领导起义的军事革命总部。11月6日晚,列宁致信党中央委员,要求立刻夺取政权,指出拖延武装起义等于自取灭亡。当天深夜,列宁来到斯莫尔尼宫直接领导起义。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晨,彼得格勒已为赤卫队和革命士兵所控制。列宁起草《告俄国公民书》,宣告临时政府被推翻,政权转到军事革命委员会手中,十月武装起义获得胜利。翌日晚,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和平法令》、《土地法令》和《关于成立工农政府的决定》。大会宣布组成以列宁为主席的第一届工农政府——人民委员会。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

************************************************

1.1917年3月中旬,列宁在瑞士得知俄国爆发二月革命、沙皇专制政权被推翻的消息后,决定尽快回国。他在为《真理报》写的以《远方来信》为总标题的一组文章中对这次革命作了评述和分析,指出了布尔什维克所应采取的策略。

1917年4月上旬,列宁和克鲁普斯卡娅由瑞士启程,取道德国、瑞典和芬兰返回俄国。

5-1  回国前夕(油画) И·别利亚科夫

2.1917年4月16日,列宁回到俄国,当天深夜抵达彼得格勒芬兰车站。列宁站在装甲车上向欢迎群众发表演说,向俄国革命无产阶级和革命军队致敬,号召他们为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斗争。

5-2  在装甲车上发表演说(油画) И·托伊德泽

3.1917年4月17日,列宁回到彼得格勒的第二天,即向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会议的布尔什维克代表作关于革命无产阶级任务的报告,阐述了自己就革命发展问题所拟的提纲。当日他又出席布尔什维克苏维埃代表和孟什维克苏维埃代表联席会议,再次宣读这一提纲。这就是著名的《四月提纲》。它提出了使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方针和具体步骤。

5-3  列宁在塔夫利达宫向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会议的布尔什维克代表作报告

4.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在“七月事变”中残酷镇压游行示威后,对布尔什维克党和工人组织实行白色恐怖。革命和平发展已不可能,武装起义的口号提上了日程,列宁根据党的决定转入地下。

5-4  化装后的列宁

5. 1917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列宁匿居于彼得格勒附近的拉兹利夫湖畔,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并开始写《国家与革命》一书。

5-5  列宁在拉兹利夫湖畔匿居地写作《国家与革命》(油画) M·索科洛夫

6.列宁因处于藏匿状态,未能出席1917年8月8—16日举行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第六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列宁提出的准备武装起义、争取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方针,并选举列宁为中央委员。

1917年10月20日,为举行武装起义,列宁从芬兰秘密返回彼得格勒。

5-6  返回彼得格勒(油画) А·洛普霍夫

7.1917年10月23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召开会议,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关于武装起义的决议草案。29日,列宁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就武装起义的决议作报告,坚持采取立即准备武装起义的方针。在随后举行的中央委员会秘密会议上成立了军事革命总部,列宁作为领导核心参加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军事革命委员会,实际领导武装起义。

5-7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会议上 (油画) 李天祥、倪志琪

8. 1917年11月6日晚,列宁写信给布尔什维克党中央委员,要求立刻夺取政权,强调指出拖延武装起义等于自取灭亡。当天深夜,他来到起义的领导中心斯莫尔尼宫,直接领导彼得格勒的工人、士兵和水兵的起义。

5-8  列宁在斯莫尔尼宫(1917年)(油画) B·谢洛夫

9. 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晨,彼得格勒已被赤卫队和革命士兵所控制。列宁以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军事革命委员会的名义起草《告俄国公民书》,宣告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已被推翻,政权转到军事革命委员会手中。当天下午,起义队伍执行列宁的指示,开始攻打冬宫。8日凌晨,革命的工人和士兵占领冬宫,十月武装起义获得胜利。

5-9  发出进攻冬宫信号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10.1917年11月8日,列宁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和平法令》《土地法令》和《关于成立工农政府的决定》。大会宣布组成世界上第一个工农政府——以列宁为主席的人民委员会。

5-10  在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油画)  В·谢罗夫

(部分图片选自中央编译局 编、重庆出版集团 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2012版《列宁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