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捍卫和巩固新生的苏维埃政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

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领导俄国人民为捍卫和巩固新生的苏维埃政权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苏维埃政权成立后,为争取时间恢复在帝国主义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的俄国经济,并重建军队以加强国防,列宁代表工农政府提议各交战国缔结和约,但遭到协约国拒绝。1918年2月,德国军队向俄国大举进攻,苏维埃政权面临严重威胁。为了赢得暂时的和平时机来巩固苏维埃政权,列宁力排众议,坚决主张同德国签订和约。在布尔什维克党执政后召开的俄共(布)第七次(紧急)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关于签订布列斯特和约问题的决议——《关于战争与和平的决议》。布列斯特和约缔结后,列宁立即谋划经济建设问题,写了《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等文章,阐明苏维埃政权在转折时期的新任务和新方针,提出恢复国民经济和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纲领和措施。7月,在列宁的领导下,全俄苏维埃第五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俄罗斯社会主义联邦苏维埃共和国宪法。

1918年春,美、英、法、日、德等帝国主义国家相继入侵俄国,妄图把苏维埃政权扼杀在摇篮中,国内地主资产阶级的反革命势力也乘机发动叛乱。列宁领导俄国人民奋起抗击外国武装干涉,粉碎反革命叛乱。8月30日,列宁在参加莫斯科河南岸区米歇尔逊工厂群众大会时,遭到社会革命党恐怖分子范·耶·卡普兰枪击而受重伤。列宁伤未痊愈即投入保卫苏维埃政权的繁重工作。11月30日,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成立工农国防委员会,任命列宁为主席。

列宁为组建苏维埃国家的武装力量倾注了大量心血。他组织动员红军战士奔赴前线抗击敌人,亲自视察军事院校指导工作,组织普遍军训培养后备部队;为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他从工农中选拔优秀干部担任红军指挥人员,选派大批优秀党员担任红军政治委员。为了保证前线的胜利,列宁领导苏维埃政府把一切工作转入战时轨道,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正确领导下,俄国人民经过两年多的浴血奋战,粉碎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和国内反革命势力的武装叛乱,保卫了新生的苏维埃政权。

这期间,列宁写了一系列重要理论著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1918年他写了《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批驳了卡·考茨基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攻击,系统阐发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1919年他写了《伟大的创举》,高度评价俄国人民自觉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社会主义的经济条件和生活条件的首创精神,强调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新社会制度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同年他还写了《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根据苏维埃政权成立两年来的实际情况,阐述了俄国在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的过渡时期即无产阶级专政时期的政治和经济的特点。

************************************************

1.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立即投入捍卫和巩固苏维埃政权、规划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斗争。

6-1  列宁在斯莫尔尼宫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1918年)

2.1918年3月上旬,列宁主持召开了布尔什维克党执政后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俄共(布)第七次(紧急)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列宁草拟的关于签订布列斯特和约问题的决议即《关于战争与和平的决议》。大会还采纳列宁的建议,把党的名称改为“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并决定修改党纲。

6-2  在俄共(布)第七次(紧急)代表大会上(油画) А·库兹涅佐夫

3.俄共(布)第七次(紧急)代表大会后,苏维埃俄国将首都由彼得格勒迁往莫斯科。

1918年春,在苏维埃政权赢得短暂的和平之际,列宁写了《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论“左派”幼稚性和小资产阶级性》等重要著作,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了最初的构想。

1918年春夏,鉴于饥荒情况日益加剧,人民委员会决定对粮食实行国家专卖制,并派出工人征粮队到农村征集粮食。列宁在1918年7月上旬召开的全俄苏维埃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论述了如何同饥荒和经济破坏现象作斗争的问题。这次大会还通过了俄罗斯社会主义联邦苏维埃共和国宪法。

6-3  同农民代表谈话(油画) B·谢罗夫

4. 列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重视劳动者文化程度的提高,十分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对未来一代的培养。

6-4  和儿童在一起(素描) 尼·茹科夫

5. 1918年8月30日,列宁在莫斯科河南岸区米歇尔逊工厂群众大会上讲话后,离开工厂时遭到枪击而受重伤。他在养伤中仍操劳国事,勤于著述,写出了论述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著作《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

列宁尚未完全康复就重新投入了繁忙的国事活动,11月6日,他在全俄苏维埃第六次(非常)代表大会的第一次会议上发表庆祝十月革命一周年的讲话,第二天他又参加庆祝十月革命一周年的一系列活动。

6-5  在养伤中(石板画) 李宏仁

6-6  1918年11月7日列宁在马克思恩格斯纪念碑揭幕典礼上发表讲话

6-7  1918年11月7日列宁出席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烈士纪念碑揭幕典礼

6. 为了适应反对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的需要、对全国的人力和物力作统一调度,1918年11月30日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成立工农国防委员会,作为苏维埃俄国的非常最高机关,并任命列宁为主席。

1919年3月中下旬,列宁主持召开俄共(布)第八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列宁草拟的新党纲,这是俄共(布)执政后的第一个党纲,也是俄共(布)历史上的第二个党纲。

列宁高度重视苏维埃国家武装力量的建设,亲自动员红军战士奔赴前线,视察军事院校指导工作,组织普遍军训培养后备部队。1919年5月1日,列宁出席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五一阅兵式和庆祝游行,并发表讲话。

6-8  列宁1919年在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活动时发表讲话

7.1919年夏秋,邓尼金匪帮在外国武装干涉者的支持下向莫斯科和彼得格勒进逼。列宁号召俄共(布)党员上前线和参加星期六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做表率,帮助国家渡过难关。彼得格勒和莫斯科的党组织先后举行了征收党员周,吸收工人、农民和红军战士入党。

6-9  列宁1919年10月16日在莫斯科苏维埃大楼阳台上对应征入伍的工人共产党员讲话

8. 列宁领导了1920年3月底—4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俄共(布)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工作,并向大会作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6-10  列宁在俄共(布)第九次代表大会上

(部分图片选自中央编译局 编、重庆出版集团 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2012版《列宁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