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黄浦区两处重要红色遗迹完成修缮启动布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1   
分享到 :

上海市黄浦区是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共青团发源地、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唱响地,也是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的升起地。散落在区域内的12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是黄浦丰富的红色基因,奠定了丰厚的红色底蕴。

近年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关心下,黄浦区积极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将修缮好、保护好红色文化遗址遗迹作为打响“红色文化”品牌的重中之重,积极配合中共“一大”纪念馆工程建设,先后完成了团中央机关旧址整体改造,支持提升周公馆、韬奋纪念馆、黄浦剧场、三山会馆等场馆展陈能级。据悉,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又新”印刷所旧址的保护利用也正在抓紧推进中。

位于南昌路100弄内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是一幢建于1911年两层砖木结构的旧式石库门民宅。建筑坐北朝南,一客堂一厢房布局,有后天井,有可以连通后弄堂的灶间,总面积约168平方米。1920年初,《新青年》编辑部随同陈独秀来沪迁入此处。1920年夏,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此成立。1921年6月初,经陈独秀、李大钊书信商议,决定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1921年7月中共“一大”后,此地成为中共中央局办公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酝酿建立的过程,既是《新青年》杂志办刊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中共中央局办公地。目前,修缮工作已基本完成,特别是房屋中的榫卯结构木立柱、褚红漆、旧式电灯的灯垂和线轴等,一切都保留着原有的建筑和内部布设风貌。据介绍,当下的展陈内容将围绕“办刊地”“成立地”“办公地”三部分内容展开,主题初定为:星火初燃。

中共“六大”以后党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位于云南中路171-173号(原云南路447号),是一幢二层钢筋混凝土建筑,坐西朝东,建筑面积214.14平方米。这里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期间使用时间最长的机关旧址。1928年春,在上海担任党中央会计工作的熊瑾玎,以商人身份租得此处生黎医院楼上的3间房间,设立党中央政治局机关,并挂出经营土布的“福兴”商号招牌作为掩护。1928年6月至1931年4月,周恩来、邓小平、李维汉、瞿秋白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在这里工作,政治局很多重要会议都在这里召开。共计发出138份文件,指导全国革命开展。2018年6月,该旧址修缮工程正式启动,经房屋置换、腾退原住居民后,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开展修缮施工。目前,修缮工程已近完成,旧址史迹陈列展陈工作即将同步展开。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