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2   
分享到 :

4月1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室主任刘文纪出席会议并讲话,室班子成员和全室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明确提出来。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室同志的思想基础,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抵制各种错误思潮。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室务会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室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要加强制度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完善舆情处置机制,加强风险排查和预警监测。要着力提高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坚持“党史姓党”落实到党史研究和具体工作实践中。要加强涉党史舆情分析研判和辨析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有理有据批驳歪曲党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抹黑英雄模范人物的错误言论和错误倾向。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持守正创新、融会贯通,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会议要求,着力提高专业能力水平,高质量完成涉党史各项业务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深化党史研究。坚持科学求证的方法,正确地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发展的规律。要把学习与研究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完整过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准确把握全面评价党史人物的方法。要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善于运用标准化、易理解的语言,写好党的历史。要加强实践锻炼,通过主动担担子、参与重要课题、一线锻炼等方式,推动党史研究能力水平提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