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举办第一届“金牌讲解员”比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4   
分享到 :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红色基因应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共产党人的遗传因子。”为更好地发挥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功能,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服务优良、业务精湛的讲解员队伍,4月23日下午,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管理处举办第一届“金牌讲解员”比赛。

本次比赛由河南省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牵头,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管理处主办,陈列馆全体讲解员参与。比赛主题围绕“开国上将杨成武、开国元帅徐向前”展厅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开封”展厅内容进行全方位讲解。每位讲解员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穿梭在历史的字里行间,追寻着岁月和往事,将一个个名字和故事串联,传递着党史情怀,传承着红色基因。

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程慧超同志出席本次比赛,研究室各科室科长担任评委。经过激烈的角逐,陈列馆讲解员王瑞娟同志获得“金牌讲解员”称号。

赛后,程慧超同志对本次比赛予以肯定和鼓励,并对陈列馆讲解员队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重形象。讲解员形象要进一步加强,从形体、着装、语言等方面进行完善,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同时,陈列馆要加强专题培训,为建立一支服务优、业务精、素质高的讲解员队伍打基础。二是强素质。每一名讲解员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另一方面要加强锻炼身体,只有这样才能体力充沛、精神饱满地为观众进行精彩的讲解。三是讲团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每一位讲解员要牢固树立团结意识,识大体,顾大局,在馆内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河南省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