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党史部门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史料征编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9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党史部门强化使命担当,结合部门职能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史料征编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细化方案,精心部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下发后,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及时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迅速制定了《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的工作方案》,对史料收集的内容、范围,工作进度、任务分工、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同时,还向全市各区县党史部门转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通知,要求各地党史部门认真开展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

二、主动作为,积极推进。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一方面向有关部门发出了《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资料的函》,另一方面积极与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沟通协调疫情防控资料征集事宜。同时,安排人员从政府部门官网官微、市内各主流媒体广泛收集官方发布的重要举措、有关疫情防控新闻报道、涌现的先进典型及事迹材料等约20余万字。

三、及时整理,总结经验。在做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的同时,还及时做好史料的整理编辑和梳理总结。截至4月中旬,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已整理完成《1-3月重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事纪要》,并从加强疫情防控指挥、抓实联防联控取得成效、倾情支援湖北抗疫、抓好复工复产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总结,撰写形成《重庆2020战“疫”阶段性纪实》等文章,在《重庆党史研究资料》上刊载。各区县党史部门已全面启动本地区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其中,九龙坡、北碚、武隆已编写完成疫情防控阶段性大事记,其他区县亦同步推进大事记编写和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措施、影像、图片、先进典型等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下一步,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将继续跟进疫情防控史料的收集和编研工作,力争真实、全面、客观地记录和反映重庆防疫工作,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发挥党史和文献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