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心组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7   
分享到 :

4月30日,按照学思践悟和学以致用的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进展,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体会认识。

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高新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任惠林、刘玉平参加,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室研究小组及研究三处、宣教处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但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前进方向有着深刻丰富内涵和具体现实要求,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关键、做实是要害。要认真理解党中央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主业主责、聚焦本职工作,按照室委会的安排具体到每个工作岗位和每项具体工作,踏踏实实、抓铁有痕,务求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现实检验。要始终牢记秦岭违建问题的沉痛教训,牢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有具体人和事的,竭心尽力、优质高效完成疫情防控史料收集编研工作。

会议强调,党史工作要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特别是要克服面对困难无所作为的消极情绪、“等靠要”和“慢拖散”的悲观情绪、边缘单位和弱势部门的懈怠情绪,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要深刻认识党史工作坐标和环境的急剧深刻变化,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自觉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尽快适应信息化迅猛发展形势,尽快调整党史研究的资料存储和利用方式、收集编研的思维和习惯、成果形态展示方式和语言表达形式,满足各方面受众对象的需求变化。

会议要求,要系统梳理和全面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深刻领会疫情防控的形势分析、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具体防控策略和工作要求,按照立足全国、聚焦全省、兼顾市县和突出重点推进、积极主动作为的部署要求,牢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质和最大的优势,坚持边工作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在及时调整改进中提升综合能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24日传达学习的基础上深刻理解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真抓实干等重要指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低调务实、埋头苦干,以古代秦人的“拧劲儿”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