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上探究列宁思想的力作

——评《列宁早期俄国资本主义发展思想及对错误思潮的批判》

作者:季正聚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分享到 :

国内学术界关于列宁思想的研究成果非常丰硕。然而,这些研究成果多集中于十月革命时期和苏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列宁的思想。实际上,列宁十月革命及之后思想的形成,离不开他早期对俄国社会发展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分析。这就意味着,我们对列宁及其思想的整体把握,需要从源头上抓起,从列宁早期思想开始。列宁早期是从研究俄国资本主义发展问题开启其学术生涯和政治生涯的,所以对这部分内容进行系统化梳理和阐发是十分必要的,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徐芹的《列宁早期俄国资本主义发展思想及对错误思潮的批判》正是这样的一部著作。

第一,该书紧扣俄国资本主义发展问题这一主题,系统地阐述了列宁早期对该问题的科学解答。年轻的列宁登上俄国社会政治舞台时,俄国资本主义的“命运”问题还是各政治流派争论的焦点。其中,19世纪下半叶,在俄国颇具影响力的民粹派给俄国资本主义判了“死刑”,他们力图使俄国走村社社会主义道路。为从根本上解答俄国资本主义的“命运”问题,列宁研究了1861年农奴制改革以来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揭示了资本主义在俄国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切实解答了俄国资本主义是什么(发展可能性)、为什么(历史进步性)和怎么样(落后性、历史暂时性)等问题。该书的第一至六章全面而系统地阐述了这些内容。

第二,该书注重反映马克思主义在斗争中发展的规律,深刻地呈现了列宁在资本主义发展问题上与错误思潮作斗争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科学,从其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是在与各种错误思潮和理论的斗争中发展的。列宁在运用马克思主义解答俄国资本主义发展问题并推进马克思主义俄国化的过程中,同样面临着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的干扰。该书创造性地将阐述列宁的思想与列宁对错误思潮的批判结合起来,并且将俄国民粹主义、俄国“合法马克思主义”、党内机会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核心观点分别归纳为“人为论”“破坏论”“改良论”“停滞论”和“永恒论”。

第三,该书不拘泥于对文本的梳理和阐释,多角度地阐释了列宁思想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一是列宁关于俄国资本主义发展各个具体思想观点的当代价值。虽时过境迁,列宁的很多观点对我们今天解决当代社会发展问题仍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二是列宁与错误思潮作斗争的当代价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向错误思潮亮剑,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三是列宁研究和处理问题的方法论价值。恩格斯曾强调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四是列宁早期俄国资本主义发展观的历史地位与意义。这些有益的探讨,无疑有助于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列宁早期思想,从而更加全面地认识列宁和列宁主义。

[作者单位:经济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