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六个着力”创建“六个过硬”模范机关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2   
分享到 :

近日,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以开展党史系统“提质聚力年”活动为抓手,“六个着力”创建“六个过硬”模范机关。

一是着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政治过硬的模范。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为牵引,以“主任荐文”“黔山红迹”等刊物栏目为载体,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引导,增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认同和思想保障。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重读入党志愿书以及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三会一课”的示范带头作用,完善学习制度,扎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着力五年规划引领,做组织过硬的模范。加强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精心制定《贵州省党史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明晰目标任务,高质量做好工作规划,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加强党史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对本单位、本系统年轻干部队伍状况开展调研,加强分析研判,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断夯实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

三是着力开展“无差错”活动,做能力过硬的模范。认真落实省委分管领导关于开展“无差错”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精益求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工作前置研判,中期检查,将无差错活动贯穿到党史研究、宣传教育、资料征编和机关日常运转全过程,增强本领能力,努力建设善作善成、担当有为的高素质党史干部队伍。

四是着力开展制度废改立,做纪律过硬的模范。研究制定《省委党史研究室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意见(试行)》,修改完善《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修改完善《省委党史研究室处长圆桌会实施办法》《省委党史研究室内勤管理制度》,持续举办“青年论坛”“培训归来分享会”等,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做纪律过硬的模范。

五是着力开展“两个100%”党建扶贫活动,做作风过硬的模范。深入开展“两个100%”党建扶贫活动(即100%的领导班子成员和100%的处长深入一线参与脱贫攻坚),切实践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能职责,确保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在脱贫攻坚中献智慧、受历练、长见识、强本领,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六是着力打造党史工作精品,做业绩过硬的模范。以持续编撰《贵州脱贫攻坚战略行动实录》《红军长征在贵州史迹》等为龙头,以参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等中心工作为契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为节点,在党史研究、宣传教育、资政服务和资料征编上全面统筹、突出重点、守正创新,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工作实绩。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姚媛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