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 行稳致远

作者:王均伟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百年潮
分享到 :

201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现2020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会议发布的新闻稿,29次提到“稳”字。我们看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的是“稳中求进”,这一次则用“稳字当头”,更强调、更突出“稳”的重要性,可以说“稳”字将成为2020年宏观政策的核心目标。

我觉得进行这个调整的原因主要有几点:

一是从总体经济形势看。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也面临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个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忧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措辞“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相比,显然更重了一些,2018年是“面临”,开始遇到这个问题;2019年则是“加大”,就是说问题有所积累和发酵,需要更加注意。第二个忧是“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2018年用的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和“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显示对2020年国际经济环境动荡和风险的警惕性要更高。第三个忧,公报里没有说,我个人的体会,是党内、社会上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认识到不到位,风险意识强不强,危机意识够不够。2018年和2019年,我们分别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和总结了成就,提振了信心,但如果沉浸在成就里,躺在过去的成就上打盹,那会出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我们要向总书记、向党中央看齐,要准备迎接更大的困难,要做好应对预案,预则立,不预则废。

二是从经济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看。国内主要是面临四对突出矛盾:产能和需求结构的矛盾,主要表现为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无效供给太多,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矛盾,主要表现为在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调的时候,金融资本没有提供足够支持,金融资源配置反而有“脱实向虚”的趋势;房地产与实体经济的矛盾,主要表现为各种资源过度向房地产领域汇集,挤压了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增长与内生动力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企业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性创新偏少,产品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偏短,增长的质量不高,增长的内生动力特别是新动力源不够。国际上,世界经济深度调整还在进行中,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国际政治环境更加复杂,增大了全球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既需要勇气和决心,更需要耐心和耐力,也就是要先稳住阵脚,稳住阵脚才能冷静观察,才能沉着应付。

三是从2020年的主要任务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确保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必须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有效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预期虽然排在最后,但就重要性而言应该排在前面。稳预期涉及的是信心问题。可以说,在内外大变局背景下,国外一定会出现不少“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会渲染中国的困难,“中国崩溃论”也会沉渣泛起。国内也会有些人因看不清未来情势而产生悲观情绪,这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要把这种悲观情绪管理好、化解好,提高全社会对向好向上的预期。我们常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因为信心是干成事的前提,没有信心,就没有动力,没有拼劲。信心关系着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比如资本市场特别是投资、消费市场和内需、就业市场等等。当然,有信心不等于盲目乐观,要建立在对经济的优势与不足、潜力与前景的正确认识基础之上,也就是有自知之明。当然,“稳”也不是停那儿不动,也要努力争取合理的增长,特别是在质量方面。我们不追求高速度,但一定要追求高质量。

从党的历史经验看,急于求成往往事倍功半,欲速而不达。“稳”得住才能“改”得好“进”得快,急于求成往往要吃苦头,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也更大。从当前国内外发展态势看,稳字当头才是从容不迫应对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法宝,才能避免经济大的波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控金融风险创造良好宏观环境,才能更好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原载《百年潮》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