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0   
分享到 :

为更好地发挥党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精神,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迅速成立了以研究室苏红军主任为组长、其他室领导和各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一处设立了工作办公室。4月初召开了室务会,专题审议了《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方案》,将此项工作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目标,对中央明确的5项具体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同时,向全省16个州市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州市党史部门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大配合力度,形成工作合力。

为持续推动工作的开展,5月14日,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推进会。会上,在听取一处、科研处、宣教处、办公室等处室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苏红军主任对此项工作再次作出强调,提出具体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体现出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3个“最”,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是3个“月”,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筹全局、沉着应对,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三是3个“零”,即: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率先开发使用“抗疫情”扫码系统,较早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保持医务人员零感染和陆路边境病例零输入,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云南贡献。作为党史部门要充分认清做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的重大意义,落实“一突出两跟进”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记录好、总结好、宣传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实践和典型经验。

二、明确责任。相关处室要紧紧围绕中央明确的5项重点内容,积极主动地与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省卫健委、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志办和各大医院等单位取得多方联系,深入挖掘典型事迹,获取第一手资料。要结合今年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申报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征编研究》课题,开展好课题调研和成果转化工作。要利用《云南中共党史研究》期刊和“中共云南党史网站”、党史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领导。研究室内部要加大配合力度,加强请示报告,形成工作合力。要根据工作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标准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持之以恒抓到底。要采取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方法,力保资料来源的准确性,不漏一天、不落一事、不缺一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真实的记录,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部署的工作任务。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 刘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