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真抓实干

汪世锦

2020年05月21日  来源:《红旗文稿》2020/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锲而不舍地勇往直前,就必然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真抓实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行、行必果。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方向,坚定必胜决心信心,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努力当好奋斗者、实干家。

真抓实干是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真抓实干是攻坚克难的武器,是实现梦想的必备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否则,再好的理想、再美的蓝图也只是空想。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只要做到万众一心真抓实干,就一定会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人民意识,坚守党员本分,时刻不忘自己的角色和担当,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真抓实干是检验真假实践的试金石。真抓实干侧重从实际出发,并将精神变为物质、将理想变为现实的转换过程。马克思说,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那么,用这种物质力量去实现目标,就有一个真假实践的问题。实践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实践,尊重实践就是尊重群众。这就要求在做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强化问题意识、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形势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知识不断更新,党员干部应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刻认识学习好、运用好科学理论对推进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真抓实干是发扬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的有力武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是党内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四风”的危害时,严肃地说道:“四风”的后果,就是浪费了有限资源,延误了各项工作,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最终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如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蔓延开来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那后果就严重了。目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们国内也要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较大影响,这就更加需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苦干实干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反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根本立场,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拥护和爱戴、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所在,是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唯有如此才能同广大人民一道将改革与发展推向前进,并在实践中努力将人民立场转换成为服务人民的责任意识,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应当顺应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协同推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生态美丽。顺应人民群众的共同向往,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作者:《马克思主义研究》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