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百年之交的回望与前瞻

作者:魏海生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百年潮
分享到 :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也将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站在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回望过去,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的辉煌历程;前瞻未来,我们更加期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定实现的光明前景。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伟大成就。近代以后,由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王朝腐朽黑暗的统治,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内忧外患,积贫积弱,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近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成功谱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近百年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捍卫尊严,用无私凝聚力量,用汗水浇灌收获。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了1万美元的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两个百年之交的历史方位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积蓄的磅礴力量必将助力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对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才能破浪前进,胜利到达光辉彼岸。

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近百年来,我们党取得的全部成就,都离不开亿万人民的支持和拥护,都凝结着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我们充分尊重人民意愿,敬畏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得民心、聚民力、集民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胜利。

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决定前途。道路问题始终是最根本的问题。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探索开拓并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通向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坚定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拥有无比光辉的未来。

在两个百年之交,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保持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我们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各类严峻的风险挑战,遇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在前进征程中要居安思危,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力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

(原载《百年潮》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