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3   
分享到 :

6月1日上午,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2020年第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由室主任毛志华主持。副主任赖永生、秦武军分别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下简称全国两会)精神,毛志华传达了省委书记刘赐贵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室(办)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毛志华指出,2020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收官阶段,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海南省而言,更是面临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全室必须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责定位中,把握机遇、扛起担当,以“四个超常规”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

毛志华就下一步省室(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四点意见。

一、夯实“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党建支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抓好机关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穿到史志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引导干部增强“两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制度化约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快提升党建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支部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二、抓住“攻一点而破全城”的作风保障,实现纪律作风常抓不懈。抓作风和纪律善始易而善终难,纪律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往往是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绝不是一下子就能彻底解决的。因此要始终保持整顿纪律作风的高压态势,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三、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编研工作,在应对“三个大考”中担当有为。“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是史志工作的价值所在。要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作基点,自觉将史志编研放到大局中思考和定位。要加快推进即时存史,跟进史志编研,继续做好《海南战疫——琼岛抗击新冠肺炎纪实》的编纂工作,深刻呈现党领导海南人民打赢抗疫斗争的壮阔历程。要尽早谋划《海南脱贫攻坚志》编纂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要做好《中共海南省委执政实录》编撰工作,全面展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辉煌历程。要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自贸港建设、党的建设等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和改革热点加强专题研究,提出一批富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和现实依据,不断彰显史志工作的社会价值,提升史志资政的水平和效果。

四、抓住巡视和审计两个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巡视和审计工作是对室(办)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集中“会诊”,是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也是加快海南省史志事业发展的机会。要以巡视和审计两项检查为契机,深入查找室(办)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入整治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挖病灶,找准病根,直面矛盾,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举一反三,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源头上、根本上健全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范围,切实以巡视和审计工作的整改成果推动史志事业发展。

毛志华强调,要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全局意识。必须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自觉将工作放到全局中思考和定位,抓住主要矛盾,统筹兼顾好“当务之急”与“长远谋划”,在全局中审视个人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和针对性。二是精品意识。品质是史志成果的生命所在。要着力涵养史志部门的“工匠精神”,精雕细琢、严编严校、全力编撰出高质量的、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史志精品力作,打造堪存堪鉴的史志成果。三是时效意识。“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机遇对史志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必须牢固树立时效意识,按照年初计划,尽早谋划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执行力,确保党史著作编撰、“两全目标”等各项重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会议还通报了5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对6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