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0   
分享到 :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当前,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教育在上海全面展开。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具体落实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的单位之一,积极主动作为,成立以室主任严爱云为组长的“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抓日常工作和抓“四史”学习教育同步推进,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一、提供“四史”教材,充分发挥党史编研成果支撑作用。在“四史”学习教育中,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近年的出版成果如《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上海相册:70年70个瞬间》《奇迹:浦东早期开发亲历者说(1990-2000)》《潮涌东方》《上海改革开放史话》等被多家单位列为指定学习书目。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正在抓紧撰写《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整合有关单位研究力量撰写《中共创建史》。反映上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对口支援、脱贫攻坚成效的《口述上海·上海的责任(1979-2020)》也在全力推进。与主流媒体紧密合作,在澎湃新闻推出“人海潮——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口述专栏,在东方网推出“风好正扬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网络专题,并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上链接,进一步做好宣传。《上海党史与党建》《党史信息报》组织策划专版专栏推进“四史”研究与宣传。上海党史网开设“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发挥网络优势提供信息报道和整合。

二、组织宣讲队伍,充分发挥党史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副主任谢黎萍带头宣讲,分别以《从上海看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史》和《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为题,受邀前往上海市政协、信访办、科技馆等单位作专题报告。报告紧扣上海与中国共产党诞生、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的密切联系,把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心组每月开展“四史”专题学习研讨,以讲促学,以学促研。市委党史研究室中青年业务骨干组成“四史”宣讲团,形成主题宣讲菜单,采取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线上读书会、微党课等多种形式,为基层提供宣讲服务。

三、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党史在服务大局中的作用。“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进一步加强与有关方面合作,积极参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全市其他红色场馆的内容建设工作。联合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推出“党的诞生地”图片巡展。与市总工会、测绘院、党建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上海红色工运资源发掘、《上海红色图集》编制、《上海重要红色遗址探源》短视频拍摄等项目,助力上海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