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初燃》文物史料展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4   
分享到 :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100周年,探寻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密码,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推出的《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于6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鲜活的历史教材。

展览现场

展览在吸纳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基础上,厘清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密不可分的历史脉络,用“时代呼唤新的革命领导力量”“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酝酿与成立”和“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三个部分,深入探寻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领导力量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

1920年6月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生自治会编辑出版的《浙潮第一声》,张冥飞编写、汉口新文化共进社刊印的《劳农政府与中国》,1920年12月泰东图书局出版的《湖南自治运动史》,1920年出版的《谈政治》一文的单行本《政治主义谈》……为了让展览有内容、有看头,主办方精心遴选出220余件珍贵馆藏文物和历史图片,用图片寻迹,让文物说话,让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和活动。一批珍贵的革命文物集中展出,其中近三分之一是首次亮相。

本次展览的形式设计也着力创新,大胆突破。整体设计紧扣“星火”“石库门”等核心元素,以红色为主色调,淡金配色,三个部分色彩渐进,运用大色块拼接,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展览期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还将在线上推出VR全景展览,举行“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研讨活动和系列讲座,以及“寻找诞生地”新媒体教育活动。通过展览研究结合、线上线下联动的多种方式,努力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接建党百年。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0月11日。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