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红色文化宣讲大赛决赛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分享到 :

由湖南省长沙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主办,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承办,长沙市中共党史学会、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协办的长沙红色文化宣讲大赛决赛,6月30日精彩呈现。

历时数月精心准备,经过两天初赛,百余名选手激烈角逐,20名选手脱颖而出,顺利会师决赛。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释放最大正能量,红色文化宣讲大赛的背后,是精神的引领,让过去和现在对话,让历史与时代同频共振,让红色文化成为滋养人们心灵不竭的源泉。

让红色故事声声入耳

怎样讲好红色故事?7分钟内,又如何让观众想听、爱听、走心?红色文化宣讲实际上也是一项审美活动,要把内容讲好,做到史实准确,又要注意宣讲的可看性、可听性和可观性,还要进一步推敲表达方法和表现形式,创新传播手段,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为此,初赛结束后,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晋级决赛的选手进行了集中培训,对每个参赛作品文稿和视频严格把关、精心打磨,从故事的主题、情节的推进、讲解和视频的配合等多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力求为选手们的决赛加入点睛之笔。

让红色精神生生不息

本次大赛在主题上拓宽和丰富了对“红色文化”内涵的定义,在以历史为主题的基础上,加入了小康、抗疫等现代故事。参赛选手的结构多元化也是本次大赛的亮点,不仅有长沙各红色纪念场馆宣讲员、红色旅游景区讲解员,也有来自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院校教师、媒体主持、退休干部等。

长沙,历史风云际会,在波澜壮阔的长沙党史中,伟人的风采,榜样的力量,矗立起一座座光芒四射的时代丰碑,挺起一道道顶天立地的精神脊梁。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是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一场大赛,更是一把“红色钥匙”,打开山水洲城的红色精神宝库。弘扬党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初心力量永恒。

(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罗晨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