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开展集中教育强化党性锤炼

作者:纪晓华    发布时间:2020-07-06   
分享到 :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 15 日下午,习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村民张国利家,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亲切交流 谢环驰摄 / 本刊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注重建章立制,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上下功夫,四场党内集中学习一以贯之进行党性锤炼,凝聚起全党的奋进力量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抓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党内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动真格,抓真实,党内集中教育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

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需要荡涤灵魂的党性锤炼。

从解决“本领恐慌”到补足“精神之钙”,从“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始终是我们党长盛不衰、发展壮大的秘诀。是学习,让中国共产党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是学习,不断形成并强化着我们党的共同愿景和集体意志;是学习,让我们党能够主动应对发展起来后的新情况新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和党内的实际状况,围绕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进行了新探索,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四次党内集中教育,取得了新成效,呈现了新特点,积累了新经验。

四场党内集中教育彰显初心

建党99年来,站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关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我们党面临的风险与考验严峻复杂。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又要开拓创新,特别是要发挥自我革命精神,努力提升本领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四场党内集中教育既有共同的主线和要求,又各有侧重。2013年6月至2014年7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中央政治局带头,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这次党内集中教育在党的历史上首次以群众路线教育为主题,把党的群众路线全面贯彻落实到执政治国实践中。

2015年4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展开。第二场党内集中教育专门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在发挥好标杆引领作用。前两场集中教育首尾相接、承上启下、延展深化。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全面贯彻落实到执政治国实践中,就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的队伍建设。

2016年2月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开,对象是全体党员,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延伸与深化。

2019年6月,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四场党内集中教育体现了初心立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决心、信心与恒心,一以贯之地进行党性锤炼,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抓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并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根本性保证。

建设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四场党内集中教育,虽在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上各不相同,但前后接续、一以贯之,形成辩证统一的整体,有利于建设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是注重理论武装,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全党上下功夫。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引领和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根本要求,并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四场党内集中教育,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十八大报告等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增强群众意识,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主题内容,并且进一步将之纳入全党今后的思想政治建设之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和根本任务贯穿全过程,不仅要求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标对表,还强调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集中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较好地解决了学习不深入、落实不到底的问题。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在构建好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中央及各级党组织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的意识明显增强,减少了越界犯规行为。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巩固学习教育的成果,《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印发,用制度形式将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作为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制度建设提出新要求,他指出,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三是注重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教育,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上下功夫。四场党内集中教育始终把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作为重要任务,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突出坚守人民立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抓好党内集中教育三大启示

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特有的一种马克思主义教育实践形式,是党加强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的一大法宝。“集中”是全党范围内的集中,是指集中一段时间;“教育”是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四场党内集中教育为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重要作用。

一是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开展集中教育同时,重视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通过集中教育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决突出问题,通过抓好经常性工作巩固和扩大集中教育活动成果,收到了良好效果。

比如,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调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这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并出台意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内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纳入了常态化制度化的轨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而且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真正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解决落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党内集中教育的主要目的,找准突出问题是首要环节。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得越好,问题找得越准,集中教育效果越明显。

一方面,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找问题。党的建设始终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展开,党内集中教育也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项整治中,真刀真枪解决了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扫清障碍。

另一方面,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从作风问题抓起,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筑牢党的执政基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及精神不振、道德不端等问题,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

三是坚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只有坚持从严从实,动真格,抓真实,党内集中教育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贯穿全过程,“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强调“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对违纪案件及时查处并公开曝光;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一团和气;要求各个环节、各个步骤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督导到位,真正让党员干部得到实实在在的锤炼,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最大特色是“严字当头”,将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三严三实”是个有机整体,修身、律己、用权要严,做人、谋事、创业要实,体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与为民情怀。

2019年,《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印发,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历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四场党内集中教育揭示出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的基本规律,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和鲜明主题。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可期,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时刻锤炼自身,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瞭望》2020年第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