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出席鹤庆县红色文化陈列馆开馆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7   
分享到 :

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7月1日上午,云南省鹤庆县举行红色文化陈列馆开馆仪式。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应邀出席并作讲话。苏红军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向陈列馆的落成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向革命先辈们致以崇高敬意,向出席开馆仪式的大理州、鹤庆县领导,革命前辈后代,各位专家学者及全体同志表示诚挚问候,宣布鹤庆县红色文化陈列馆开馆。

苏红军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和最好的清醒剂。鹤庆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是中国共产党在云南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党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拥有丰富的党史资源。早在上世纪20年代,鹤庆县就涌现了以黄洛峰为代表的一批有志青年,为了寻求处于危难中的国家民族前途,首先觉醒,少小离家寻真理,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成为全县最早的共产党员,为家乡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这一批早期云南共产党的优秀分子,是初心不变、勇担使命的楷模。1936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长征过鹤庆,红军足迹所至,播下革命火种,红军为劳苦大众英勇奋战的事迹,在各族人民中广为传颂,影响深远。鹤庆各族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挖掘好、传承好、宣传好党团结带领鹤庆各族人民取得的成功经验、辉煌成就和孕育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陈列馆的落成,为用生动直观的形式展示党在鹤庆县的光辉历史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党员干部、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提供了一个重要基地,为鹤庆县发展红色旅游、提高文化软实力创建了新的场所。对于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创造美好明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苏红军在讲话中希望鹤庆县按照开发和保护并重的原则,保护和利用好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使陈列馆成为鹤庆县又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红色旅游的又一精品力作,努力把红绿相间、人文和自然相衬的文化旅游精品展现于世人面前。

鹤庆县委副书记、县长段红丽主持开馆仪式。大理州政协副主席、鹤庆县委书记陈绍明在仪式上致辞。鹤庆县领导,县级相关部门、乡镇负责同志,革命先辈黄洛峰和田麟勋的亲属代表,县城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开馆仪式。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寸新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