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助力河南南召县产业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院加大帮扶资金特别是产业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助力3个定点扶贫县加快扶贫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5月20日,我院定点扶贫县河南省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举行“蚕菌”模式产业发展与技术研发项目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仪式被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网易、搜狐、今日头条等各类媒体平台重点宣传报道,引发舆论关注。

此项目是我院2020年定点扶贫计划中的重要内容,资助专项扶贫资金40万元,由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与黄淮学院、河南三辰菇业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是集产业发展与技术研发为一体的“蚕菌”带贫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以南召县食用菌联合党支部为组织引领,由黄淮学院提供技术指导,三辰菇业具体经营服务,东庄村则在项目资金支持下组织贫困户来培育蚕菌产业的发展,形成每年12月到次年4月制作香菇菌棒、4月到6月放养柞蚕、6到11月生产出鲜香菇的一整套循环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即“蚕菌”模式。在培育产业的同时,项目三方还将同时推进相关技术研发项目,研发适合在东庄村及整个南召县域的食用菌品类,并提升质量。届时东庄村、黄淮学院、河南三辰菇业公司将分别悬挂标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扶贫项目支持”的食用菌科研实验基地标志,根据合作协议,合同期内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将为三方共享。在这套项目模式中,5户左右的贫困户可以免费得到由资金项目支持的香菇菌棒,可实现年增收4万元,在香菇种植、管理、采摘环节,还可以得到相应的务工收入。除此之外,每一名贫困户可以放养2斤蚕籽,产鲜蚕茧600斤,可实现增收15000元,纯利润1万元左右。

此项目得到了我院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曲青山同志、徐永军同志多次作出批示,要求院扶贫办制定详细方案,加大推进力度,及时拨付扶贫资金,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院扶贫办将以此为契机,与扶贫挂职干部一起,持续推进各项扶贫计划的落实落地,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确保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扶贫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