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知文集》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分享到 :

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的《王一知文集》一书,2020年6月由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收录东北抗日联军老战士、周保中夫人王一知的文稿、口述资料、书信等,反映她的革命历程,特别是在东北抗日联军从事革命斗争的经历。

王一知,黑龙江省依兰县人,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参加东北抗日联军,历任中共吉东省委秘书处秘书、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部秘书兼抗联第五军妇女团指导员、抗联教导旅无线电营政治副营长、东北党委会委员。在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斗争中,王一知成为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周保中的亲密战友和革命伴侣,从此他们并肩战斗,相伴一生。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云南省妇联主任、华侨事务委员会第四司司长,第三、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王一知20世纪80年代离休后,还多次到东北寻访当年东北抗日联军的战斗遗迹。本书分文稿、口述资料、书信、附录四部分,共收入王一知在东北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撰写的文稿等54篇。其中,文稿部分收入回忆文章等27篇;口述资料部分收入访问录5篇;书信部分收入信件13封;附录部分收入关于王一知的文章、报道、回忆和传略9篇。通过王一知对东北抗日斗争和东北抗日联军历史的回忆,一方面反映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鞠躬尽瘁的革命一生;另一方面也为东北抗日联军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本书的多数内容为第一次公开发表,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周保中、王一知的女儿周伟日前告诉笔者:“我母亲的文集由吉林省党史研究室出版了,我感到欣慰。我母亲参加了东北14年抗日斗争直到祖国解放,又投入社会主义建设是多么幸运。她的生活和战斗是东北人民、尤其是劳动妇女的写照。在面对日本军国主义大举武装侵略,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女同志们与男同志一同奋起保卫国家,共赴国难,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赢得了胜利,我们不能忘和平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现在的和平也没人会白给我们的,同样要全体人民的付出!”

(中共党史出版社 安胡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