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让“四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0   
分享到 :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采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让“四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受众群体达3万多人次。

一、组建成立党史、新中国史、市情宣讲团。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从2018年起,先后组建成立了“党史新中国史淮北宣讲团”“淮北市市情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由党史工作者、“淮北党史专家人才库”成员和高校、科研院所史志研究人员20余人组成。他们主动走进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军营,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受到了各单位的普遍欢迎。

二、拍摄制作党史微视频。为大力弘扬淮北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宣传淮北红色人物英雄事迹,传承淮北红色基因,2019年以来,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拍摄制作了“我们的英雄”淮北红色党史人物系列微视频(共6部)及淮北市建市60周年纪录宣传片《掘煤为火筑美城》,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三、开展史志图书“六进”活动。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研究室开展了史志图书“六进”(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军营、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四史”及淮北市发展史的浓厚氛围。

四、建立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淮北是安徽省较早建立地方党组织的地区之一,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和总前委所在地,具有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为充分发挥党史纪念场馆设施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满足不断发展的党员干部党史教育需要,2018年下半年以来,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先后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2批、8家“淮北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身临其境的现场体验,让“四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

五、举办党史图片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淮北市建市60周年,7月1日上午,由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淮北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红色热土 辉煌历程》党史图片展在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开展。图片展以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为主线,内容以时间为序,分阶段系统展示党领导淮北人民从建立党组织以来至今,99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