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电视片《长江支队》正式交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分享到 :

7月24日上午,大型党员教育电视片《长江支队》在山西省晋城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完成交片仪式。晋城市委副书记姚逊,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邵俊生,副主任李文福等参加了交片仪式。

此片由山西省委组织部牵头,晋城市委组织部、长治市委组织部联合摄制。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室主任邵俊生、副主任李文福全程参与了该片的资料收集、交流座谈、大纲拟定、脚本撰写、审片定片等工作。

1948年12月,中共华北局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兵马未动、干部先备”的战略部署,决定从太行、太岳区抽调得力干部,组成一整套班子随军南下,到新解放区执行接管任务,1949年初,两区党委展开紧张而有序的组建工作,从太行区33个县抽调15个县、109个区成套干部,太岳区17个县抽调15个县、90个区成套干部,按计划组成1个区党委、6个地委、30个县委和199个区的成套班子,共4000多人,冠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他们历经艰难险阻挺进福建,为福建人民政权的建立、经济和社会秩序的恢复作出重大贡献。《长江支队》教育电视片展现了长江支队从诞生到南下,从开展对敌斗争到推动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该片总共三集,分别为《号角》《磐石》和《筑梦》。

姚逊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和发扬好长江支队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宣传教育,让长江支队的故事家喻户晓,把长江支队的精神发扬光大。各级各部门要大胆探索创新,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和利用,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和红色文化事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要用好《长江支队》制作模式,继续加强与上级部门、兄弟地市交流合作,实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用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山西省委组织部、山西省作协、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晋城市地方志研究室)、晋城长江支队研究会相关人员参加交片仪式。

(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