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以读书会为载体探索党史“七进”新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8月2日,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与区委组织部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不负韶华 建功金牛”党史教育主题读书会,探索党史“七进”新模式。来自金牛区的部分退役军人和部分机关党组织、两新组织的优秀党员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读书会首先邀请有着32年军龄的退伍老兵,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经典岁月:中国健在红军大纪实》一书的作者吴明举,以“追寻红色岁月里的荣光”为题,讲述自己寻访100多位老红军的亲身经历,分享红军战士可歌可泣的人生历程。一个个生动还原的场景、一段段催人泪下的故事,再现了那段永恒的红色历史,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读书会还进行了党史书籍推介、党史图片展览、书写读书宣言等互动活动。

这场“军”字号读书会,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载体有效。读书会是基于共同志趣爱好而自愿组建起来的学习共同体。以读书会为载体开展党史宣教活动,受众覆盖面广,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较高,在学习交流中容易产生共鸣,学习效果较明显。

二是主题鲜明。读书会以书为媒,以史为鉴,全程围绕传播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这一主题开展党史教育活动,针对性强,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是形式新颖。既有主讲人的主题演讲,又有参与者在图片观展、书写读书宣言等环节中的互动交流、相互启发,现场气氛活跃,受众接受度高,能从中感知“大道”,品味理想、信念、牺牲的具体、生动和厚重。

这场读书会是金牛区探索党史“七进”新模式的有益尝试,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搞好本职工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