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在湖南浏阳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9   
分享到 :

2020年8月19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浏阳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在湖南省浏阳市召开。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老一辈革命家朱德之孙、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出席研讨会并讲话。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致辞。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等发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卢洁同志主持开幕式。

陈晋同志从五个方面强调了红一方面军成立的历史意义。他指出,红一方面军的成立是红军建设实现正规化的标志;是创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权的主要军事保障;为我党我军提供了大量的干部人才;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运用提供了直接土壤;使古田会议中有关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作风等方面的要求,在红军中得以普遍遵行和创造性实践。陈晋同志在发言中对湘鄂赣苏区历史地位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湘鄂赣苏区是党领导的秋收起义的重要发源地和发生地;是中央苏区的最初酝酿地、战略策应地和重要屏障;是红一方面军诞生的摇篮、中国工农红军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唯一攻占过的省会城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苏维埃政权地区。陈晋同志最后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宏森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革命精神弘扬传承工作。今天,我们面对“两个大局”的复杂环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红一方面军将士和湘鄂赣苏区人民敢闯新路的求索精神、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和患难与共的团结精神,切实加强湘鄂赣苏区红色资源开发与利用,在深化交流合作中推动湘鄂赣三省发展迈上新台阶,造福老区人民。

本次研讨会收到论文近百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红一方面军历史沿革、湘鄂赣苏区革命斗争历程等进行了会议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红一方面军和湘鄂赣苏区历史地位和贡献的认识。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王文珍同志作会议小结。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一定要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宣传,做好红色遗址遗迹开发利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