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以高质量资政工作助推城市转型崛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9   
分享到 :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坚持“党委和政府关注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的工作思路,积极抓好资政专题研究,资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有7篇得到领导批示。在2019年度全省党史地方志部门优秀科研成果表彰中,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20年磨一剑——淮北市转型的历史探索》获得宣传资政文章类一等奖,是唯一获此荣誉的省辖市。

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着力在破解“为什么资政”上下功夫。研究室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逐步扭转部分同志埋头编书不愿为、意识欠缺不知为、高估困难不会为的观念,牢固树立资政理念。通过认真调研、精心谋划,将开展资政专题研究列为2019—2022年工作规划的首要任务,确定重点研究方向,为开展资政工作绘好“远景图”,描好“路线图”,画好“施工图”。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破解“怎么资政”上下功夫。研究室结合实际,创设了资政载体《史志参阅》,围绕全市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深入挖掘史料,追溯发展变迁,先后组织编印《淮北缘何“缘煤而建,因煤而兴”?》《淮北与上海缘何“人缘相亲”?》《为人民而战——淮北市建市以来疫情防控情况简述》《20年磨一剑——淮北城市转型的历史探索》《淮北市党的历次学习教育活动实践及其经验启示》等资政报告16期,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针对性时效性强的资政服务,让资政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凝聚合力、强化保障,着力在破解“什么人资政”上下功夫。研究室充分调动室内研究力量,建立室主任负总责、副主任具体负责的研究管理机制,调动各科室业务骨干参与。借助社会研究资源,面向市直机关、高校、党校、社科研究机构等单位吸纳优秀人才,选聘45人组成史志专家人才库,向社会借“智”,壮大研究力量。强化研究手段保障,针对跨度时间长、资料不易汇总的研究课题,充分利用智慧史志建设成果,发挥信息化平台在资料搜集、精准检索、汇总梳理等方面的优势,帮助研究人员将琐碎分散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