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0   
分享到 :

2020年初,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党史党建工作水平,在全室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活动。

学习实践活动紧扣党史工作目标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学得不深、思得不够、践得不实、悟得不透等问题,着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

深究细品——“学”。采取理论中心组、每周阅读、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认认真真学原文原著,开展“一+五个十”学习活动。“一”是“一条主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个十”,即精读十篇重点文章、阅读十本重要著作、研读十本党史专著、学习十部党规党法、学习十个重要英语专题。

联系实际——“思”。根据个人学习情况做到先学后思、边学边思,在学中思、在干中思,开展好“四个一”深思活动,即上好一堂高质量的党课、讲好一个党史人物故事、开展一场党的知识竞赛、撰写一篇学习工作文章。

充分运用——“践”。把习近平重要思想化为强大实践精神,将所学所思与党史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全面深入、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史工作“六大实践”活动,即抓好党史著作编撰、抓好党史资政研究、开展特色宣传教育活动、抓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抓好党史资料征集、深入基层调研指导。

吃透原理——“悟”。引导全室党员干部在系统全面、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中提升境界、增长本领,充分总结学习活动成果,提高队伍建设水平,积极开展“四个一批”选树活动,即分别选树一批在各领域表现突出的学习标兵、研究标兵、践行标兵、服务标兵。

学习活动开展以来,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成立了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室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各项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上,抓住主线精细研读原文著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在“思”上,边学边思,上党课、讲故事、开展竞赛活动;在“践”上,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推动党史工作深入开展;在“悟”上,总结阶段成果,提升思想认识,选树了一批先进标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室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初步实现了理论水平有新提高、思想境界有新提升、领悟能力有新增强、队伍建设有新活力、党史工作有新进展的五大目标。

(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