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知识问答(101-150)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5   
分享到 :

101.《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937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送交国民党。《宣言》提出了三项要求,即:发动全民族抗战,以收复失地和恢复领土主权完整;实现民权政治,召开国民大会,制定宪法与规定救国方针;切实救济灾荒,安定民生,发展国防经济,解除人民痛苦改善人民生活。重申了为实现国共合作的四项保证,即:三民主义为中国今日之必需,本党愿为其彻底的实现而奋斗;取消一切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暴动政策及赤化运动,停止以暴力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取消现在的苏维埃政府,实行民权政治;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之统辖,并待命出动,担任抗日前线之职责。

102.平津战役中为国捐躯的两位高级将领是谁?

答:二十九军副军长佟麟阁和师长赵登禹。

103.八一三事变是怎样发生的?

答:七七事变后,为了直接打击中国政府,并对西方各国施加压力,日本政府决心把战争迅速扩大到上海。1937年8月9日,日本海军陆战队大山勇夫中尉和一名士兵驱车闯进虹桥机场进行武装挑衅,被中国哨兵击毙。日军以此为借口,要挟中国政府撤出上海保安队和拆除防御工事,并向上海增兵。8月11日,中国政府令京沪警备司令官张治中率第八十七师、第八十八师等部开赴上海市区组织防御。8月13日,日军在虹口、杨树浦一带抢占有利据点,并向中国军队进攻。这就是八一三事变。

104.淞沪会战中,谁率战斗机群首创空战胜利纪录?

答:高志航。1937年8月14日,中国空军轰炸了日军海军特别陆战队司令部和海军第三舰队“出云”号旗舰,并在上海空域与日军进行了惨烈的空战。同日,中国空军第四大队由笕桥机场紧急升空作战,大队长高志航率两机群共27架战斗机,分途拦截袭击杭州和广德机场的日军飞机,击落轰炸机3架,首创空战胜利的纪录。

105.被誉为“八百壮士”的国民党爱国官兵镇守的是什么地方?

答:四行仓库。1937年10月28日,淞沪会战期间,第88师第524团一个营在团副谢晋元、营长杨瑞符的指挥下,据守苏州河北岸四行仓库,继续阻击敌人。该营“八百壮士”孤军奋战至30日,退入英租界。国际上对中国军队这次英勇作战,赞为奇迹。

106.《中苏互不侵犯条约》是何时签订的?

答:1937年8月21日,中苏签订了《中苏互不侵犯条约》。这是中国外交的成功,对中国的抗战具有重大影响。中国通过该条约不仅从苏联得到政治上的支持,而且得到了大量的军事和技术援助。

107.抗日战争时期,苏联给予中国哪些援助?

答:苏联是世界大国中唯一与中国和日本都毗邻的国家。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也是对苏联的重大威胁,特别是日、德反共产国际协定签订,矛头直接指向苏联,客观上促进了1929年以来中苏对立关系的改善。1937年8月21日,《中苏互不侵犯条约》签订。1937年至1940年,苏联给予中国购买军火的贷款共4.5亿美元,居同期各国对中国援助的首位。苏联先后派遣3000多名军事顾问、军事工程技术人员和2000多名志愿飞行员到中国,帮助中国制定作战计划、训练飞行员。特别是苏联航空志愿队来华直接参加对日作战,包括轰炸机大队长库里申科和战斗机大队长拉赫曼诺夫在内的200多名飞行员,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

108.全面抗日战争初期,国民党政府将全国划分为几大战区?

答:1937年8月20日,国民党政府发布战争指导方案,将全国划分为五大战区。即:第一战区为河北及山东北部地区;第二战区为山西、察哈尔、绥远;第三战区为苏南、浙江;第四战区为福建、广东;第五战区为苏北、山东。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国民政府对战区作过几次大的调整。

109.洛川会议是何时召开的?

答:1937年8月22日至25日。

110.毛泽东在洛川会议上所作军事问题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关于军事问题,毛泽东指出,根据中日战争中敌强我弱的形势和敌人用兵的战略方向(以夺取华北为主),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红军在国内革命战争中,已经发展为能够进行运动战的正规军,但在新的形势下,在兵力使用和作战原则方面,必须有所改变。红军的基本任务是:创造根据地,牵制消灭敌人,配合友军作战(主要是战略配合),保存和扩大红军,争取共产党对民族革命战争的领导权。红军的作战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包括在有利条件下集中兵力消灭敌人兵团,以及向平原发展游击战争,但着重山地。独立自主是相对的,是在共同抗日的统一战略目标下的独立自主的指挥。游击战的作战原则是,游与击结合,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分散发动群众,集中消灭敌人;着重于山地,是考虑便于创造根据地,建立起支持长期作战的战略支点。

111.毛泽东在洛川会议上就国共合作提出什么指导原则?

答:关于国共两党关系问题,毛泽东指出,要坚持统一战线,巩固扩大统一战线;同时要保持共产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独立性,对国民党的反共倾向保持高度的警觉性。总之,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

112.洛川会议通过的《中央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决定指出:中国的抗战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争取抗战胜利的关键,在于使已经发动的抗战发展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而国民党实行的是片面的抗战路线,即坚持国民党一党专政,只实行单纯政府和军队的抗战,并拒绝一切有利于抗日的根本改革,不给人民以抗日所必需的民主自由权利,不改善工农大众的生活,防止人民力量在抗战中发展,反对抗日战争成为人民大众的抗战。这一路线包含着极大的危险性,必然招致严重的失败。因此,在今后的抗战过程中,可能会发生许多不利的情况。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民众和武装力量,应该站在斗争的最前线,使自己成为全国抗战的核心。

113.洛川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十大纲领是:(1)打倒日本帝国主义;(2)全国军事的总动员;(3)全国人民的总动员;(4)改革政治机构;(5)抗日的外交政策;(6)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7)改良人民生活;(8)抗日的教育政策;(9)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10)抗日的民族团结。十大纲领是实行全面抗战路线的纲领。实行这些纲领,就能争取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朝着有利于人民胜利结局的方向发展。

114.洛川会议就抗战时期党的基本行动路线和工作方针作出什么决定?

答:洛川会议讨论并决定了在全国抗战到来的新时期党的基本行动路线和工作方针。主要是: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在国民党统治区,广泛发动群众性的抗日救亡运动,推动桂系和川军等地方实力派拥蒋抗日;在有利于动员全国人民参加抗战的前提下,争取人民应有的政治经济权利;以减租减息作为抗战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保卫、巩固和建设陕甘宁边区,使其成为抗日民主的模范区。

115.洛川会议对中共中央军事领导机构构成作出何种安排?

答:洛川会议决定组成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央军委),以加强党对军事工作的领导。中央军委由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任弼时、张浩、叶剑英、林彪、贺龙、刘伯承、徐向前11人组成,毛泽东为书记(亦称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副书记(亦称副主席)。会议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还决定设立中央军委前方军分会。同时决定建立长江沿岸委员会,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董必武、林伯渠为委员,周恩来为书记。

116.洛川会议有什么重要历史意义?

答:洛川会议是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制定的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把实行全民族抗战与争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把反对外敌入侵与推进社会进步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了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阐明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具体道路,这是同国民党领导集团所实行的片面抗战路线不同的正确的抗战路线。

117.1937年8月14日,国民党政府发表了什么声明?

答:1937年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直接威胁国民党政府的政治、经济中心,迫使其抗日方针和政策有了根本性转变。8月14日发表的《自卫抗战声明书》指出:“中国为日本无止境之侵略所逼迫,兹已不得不实行自卫,抵抗暴力。”同时,蒋介石急于调红军开赴抗日前线,于是放弃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促进了国共合作的实现。

118.以国共两党合作为主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标志是什么?

答:1937年7月15日,中共代表团向蒋介石政府提交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这个宣言,再次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促成国共两党正式合作抗日的诚意。9月22日,国民党终于通过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对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谈话》,指出团结御侮的必要,认为“此次中国共产党发表之宣言,即为民族意识胜过一切之例证”,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

119.毛泽东是如何评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意义的?

答:毛泽东在论述这个统一战线的意义时指出:“这在中国革命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这将给予中国革命以广大的深刻的影响,将对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发生决定的作用。”“历史的车轮将经过这个统一战线,把中国革命带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上去。中国是否能由如此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解放出来,将决定于这个统一战线的发展状况。”

120.红军是如何改编为八路军的?

答: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和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1937年8月22日关于改编中国工农红军主力的命令,中共中央军委于8月25日发出改编命令,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及陕北红军等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红军总政治部改为八路军政治部,任弼时任主任,邓小平任副主任。全军约4.6万人,下辖三个师:第一一五师以原红军第一方面军为主编成,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政训处主任罗荣桓,下辖第三四三旅(旅长陈光)、第三四四旅(旅长徐海东);第一二○师以原红军第二方面军为主编成,师长贺龙,副师长萧克,政训处主任关向应,下辖第三五八旅(旅长张宗逊)、第三五九旅(旅长陈伯钧);第一二九师以原红军第四方面军为主编成,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政训处主任张浩,下辖第三八五旅(旅长王宏坤)、第三八六旅(旅长陈赓)。1937年9月1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按新的全国陆海空军统一序列,将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总指挥部改称总司令部,朱德、彭德怀由正、副总指挥改称正、副总司令。但八路军的称呼仍被广大指战员和人民群众习惯地沿用下来。八路军直属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1938年1月改隶第二战区。

121.红军改编成八路军后,其主要作战任务及原则是什么?

答:红军正式改编后,经与蒋介石、阎锡山商定,八路军在对日作战中充任战略游击支队,执行侧面战、协助友军、扰乱与钳制日军大部,并消灭一部的作战任务。在总的战略下,八路军实行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其原则是:(1)有依照情况使用兵力之自由;(2)有发动群众、创造根据地、组织义勇军之自由,地方政府与邻近友军不得干涉;(3)国民政府只作战略规定,八路军有执行此战略之一切自由;(4)依傍山地,不打硬仗。

122.中共前方军分会(后称华北军分会)由哪些人组成?

答:1937年8月29日,为了保证中国共产党对八路军的绝对领导,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由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张浩、林彪、聂荣臻、贺龙、刘伯承、关向应组成前方军分会(后称华北军分会),朱德为书记,彭德怀为副书记。

123.在延安设立的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是谁?

答:萧劲光。为保卫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中央军委决定,八路军主力出师抗日后,以第一二九师第三八五旅直属队及第七七○团,第一一五、第一二○师的部分直属队,共9000余人组成留守部队,在延安设立以萧劲光为主任的八路军后方留守处。陕甘宁边区地方部队分别编为10个保安大队和各县保安队。

124.中国军队在华北战场主动寻歼日军的第一个大胜仗是哪次战斗?

答:平型关大捷。

125.平型关大捷取得了哪些战果?

答:1937年9月中旬,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在平型关战斗中,共歼灭日军精锐第5师团第21旅团和师团辎重部队各一部共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马车200余辆,缴获步枪1000余支,机枪20余挺,火炮1门,以及大批军用物资,取得了全国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利。

126.平型关大捷具有什么历史意义?

答: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所进行的一次成功的伏击战。在日军长驱直入、国民党军节节后退的形势下,八路军首战告捷,打击了日军的疯狂气焰,挫伤了日军的锐气,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中国举国上下莫不欢欣鼓舞,从而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民心、士气,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使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并赢得了国际舆论的称赞和好评。

127.1937年8月,中共中央对南方各游击区域工作发出了什么指示?

答:1937年8月1日,根据全国政局的变化,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南方各游击区域工作的指示。指示要求南方各红军游击队:(1)争取地方政权实行普选的民主制度;(2)停止没收地主土地财产,注意改善群众的日常生活,领导群众的日常斗争,争取与团结群众在党的周围;(3)在保存与巩固革命武装,保障党的绝对领导的原则下,与国民党谈判改编事宜;(4)做好群众工作问题;(5)加强对国民革命军的工作,争取其官兵共同抗日;(6)普遍建立党的秘密组织,改变党的领导方式与工作方法,有计划有组织地重新训练党的干部和党员;(7)必须在党内外解释在建立民族统一战线中改变的必要性。

128.新四军由哪几个省的红军游击队整编而成?

答:新四军由散布于湘、赣、闽、粤、浙、鄂、豫、皖八省的红军游击队(除广东琼崖地区游击队外)整编而成。1937年11月12日,经中共中央同意,叶挺开始在武汉正式组建新四军军部。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

129.新四军军长是谁?

答:叶挺。

130.新四军成立纪念日是哪一天?

答:自1939年起,新四军军部确定10月12日为新四军成立纪念日。

131.新四军的具体建制是什么?

答:新四军下辖四个支队,一个特务营,共计1.03万余人。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张云逸,副参谋长周子昆,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副主任邓子恢。长江以南各省的红军游击队编为第一、第二、第三支队。第一支队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傅秋涛;第二支队司令员张鼎丞,副司令员粟裕;第三支队司令员张云逸(兼),副司令员谭震林。长江以北鄂豫皖地区的红二十八军和豫南、鄂北等地区的红军游击队编为第四支队,高敬亭任司令员。

132.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由哪些人组成?

答:为了加强党对新四军的领导,1937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东南分局由项英、曾山、陈毅等组成,项英为书记,曾山为副书记。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由项英任书记,陈毅任副书记。

133.全国哪些城市设立了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或联络处?

答:中国共产党除将在西安的红军西北办事处改为八路军办事处外,还陆续在南京、上海、太原(后在临汾、秋林)、兰州、迪化(今乌鲁木齐)、武汉、重庆、长沙、衡阳、广州、香港、桂林、洛阳等城市,设立了八路军、新四军的办事处或通讯处。

134.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是由谁发起成立的?

答:1937年10月,美洲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发起,美国纽约市54个华侨团体联合成立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同时,在美国波士顿、旧金山及南美一些国家的华侨,也先后建立了支援祖国抗战的团体。在欧洲、澳洲等地的华侨,也纷纷建立各种抗日救国团体,积极筹集现款和物资,进行抗战宣传,抵制和阻运日货,组织华侨青年回国参战。

135.中国全国性抗战爆发后,英、美、法等西方国家持什么态度?

答: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政府不断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表明中国的和平立场,并力求西方各主要国家出面干涉。但英、法、美等国出于自身的利益,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打着“中立”和“不干涉”的旗号,对日本侵略和中国抗战均采取两面政策。它们一方面表示同情和支持中国的抗战,并给予中国一些物资援助,以牵制日本;另一方面又希望在不损害自己根本利益的条件下,牺牲中国部分权益,同日本达成妥协,以维持其在远东殖民统治的旧秩序。

136.1937年10月,美国总统罗斯福在芝加哥发表了什么著名演说?

答:1937年10月5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在芝加哥发表“检疫隔离”演说(“防疫”演说)。罗斯福在演说中认为,世界政治形势在不断恶化,战争是一种传染病毒,热爱和平的国家应该一致行动,像隔离传染病一样隔离战争。

137.1938年5月,英国与日本就中国有关问题非法签订了什么协定?

答:1938年5月,长期把持中国海关的英国,与日本在东京非法签订了关于中国海关的协定。协定规定:日本占领区过去积存的和以后收取的税款一律存入日本正金银行,并同意支付中国政府已从1937年9月起停止向日本支付的庚子赔款。英国在远东地区对日本作出的这一重大让步,使中国政府丧失了大部分海关收入,因而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

138.刘少奇《抗日游击战争中的若干基本问题》一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937年10月16日,刘少奇发表《抗日游击战争中的若干基本问题》一文,指出游击战争是今后华北人民抗日的主要斗争形式,强调建立根据地和组织抗日民主政权的重要性。

139.中国共产党确立的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策略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中国共产党确立的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策略,是在抗日战争条件下发挥人民军队政治优势和军事优势最好的作战形式。首先,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原则规定下,服从于民族革命战争的总体战略。所谓独立自主,即在政治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也包含人民军队在作战中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行动与自主指挥。其次,抗日游击战争是广大民众的革命战争。分散的作战形式,便于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群众参加战争,这是任何集中作战都很难办到的。最后,抗日游击战争有利于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军民结合、军政统一,创建抗日根据地,壮大革命力量,实现有根据地、有后方的持久作战。抗日战争的实践证明,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抗战的唯一正确的方针。

140.夜袭阳明堡机场战斗取得了哪些战果?

答:1937年10月19日夜,在夜袭阳明堡机场战斗中,八路军一二九师七六九团各部队经过1小时激战,共毁伤日军飞机24架,歼灭日军100余人。这场战斗是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出师华北抗战取得的第一个重要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军士气,使日军在忻口战场上一时失去了空中力量支援。

141.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两军在战役战斗上配合最好的是哪次会战?

答:太原会战。

142.太原会战歼敌多少?

答:历时一个多月的太原会战,中国军队共毙伤日军2万余人。会战中,广大官兵英勇顽强,前仆后继,表现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尽管由于国民党军事当局在作战指挥上有严重失误,例如处处防守,正面堵击,兵力分散,尤其是对娘子关方面的防御重视不够,致使娘子关失守,战役全局陷入被动,以致太原被日军所占,但它仍不失为全国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持续时间最久、战绩最显著的会战之一。

143.1937年11月12日,毛泽东在哪篇文章中指出:“在华北,以国民党为主体的正规战争已经结束,以共产党为主体的游击战争进入主要地位”?

答:《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与任务》。

144.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是何时成立的?

答:1937年11月7日,根据中共中央军委的命令,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正式成立,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辖4个军分区。晋察冀军区的成立,大大振奋了这一地区军民的抗战热情。各抗日武装主动出击,四处袭扰日军,断敌交通,攻取城镇,有力打击了日军。

145.中共中央建设陕甘宁边区的总方针是什么?

答:把陕甘宁边区建成为“抗日和民主的模范区”。

146.陕甘宁边区政府第一任主席是谁?

答:1937年9月,根据国共两党谈判形成的协议,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正式成立,林伯渠担任边区政府第一任主席。

147.中共中央长江局是怎样成立的?

答:1937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在武汉成立长江局,统一领导南方各省党的工作,发展长江流域和南方各省的抗日运动。同时组成中共代表团,负责与国民党的联系和谈判,继续推动国民党的改革和进步。不久,两个组织合为一个,对内为中共中央长江局,对外称中共代表团。王明、周恩来、项英、秦邦宪、董必武、叶剑英、林伯渠为成员,王明为书记,周恩来为副书记。长江局领导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河南等省以及东南分局和新四军的党的工作。

148.中共中央长江局成立后,为开展群众性的抗日救亡运动做了哪些工作?

答:长江局成立后,迅速恢复和建立各地党组织,大量发展党员,积极领导以武汉为中心的抗日救亡运动。长江局除设组织部、宣传部和党报委员会外,还有民运部,并先后建立了职工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等委员会,负责领导各方面的群众救亡工作。在武汉,出版公开的党报党刊即《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及其他抗日书刊,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同时,完成新四军的组建工作,指导新四军开赴皖南、苏南和皖西抗日前线。在湖北的七里坪、汤池和河南的竹沟举办训练班,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培养一批干部,并在敌后地区组织起几支抗日游击队。

149.在抗日根据地,最有影响的是什么报刊?

答:中共中央主办的《新中华报》和《解放》周刊。后来中共中央将《新中华报》与内部参考消息《今日新闻》合并,创办了《解放日报》。

150.《八路军军政杂志》何时创办?

答:1939年1月15日,八路军总政治部创办《八路军军政杂志》。该刊由毛泽东、王稼祥、萧劲光、郭化若、萧向荣组成编委,供八路军、新四军营以上干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