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知识问答(351-400)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5   
分享到 :

351.1941年中国正面战场唯一主动发动进攻的是哪次战役?

答:宜昌作战。歼灭日军近7000人。

352.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军队取得了什么战役胜利,引起强烈的国际反响,被认为这是所有同盟国家的共同胜利?

答:第三次长沙战役。在美、英等国军队于太平洋接连失利的形势下,中国取得这次长沙会战的胜利引起了强烈的国际反响。英国《泰晤士报》发表评论:“12月7日以来,同盟军唯一决定性之胜利系华军之长沙大捷。”伦敦《每日电讯报》报道:“际此远东阴雾密布中,惟长沙上空之云彩确见光辉夺目。”美国陆军参谋长马歇尔来电庆贺,海军部长诺克斯发表告中国人民书,指出这是所有同盟国家的共同胜利。

353.日军哀叹:“现任师团长阵亡,自陆军创建以来还是首次。”是指谁?在哪次战役中被毙命?

答:日军第15师团师团长酒井直次中将。浙赣战役。这次战役日军伤亡17148人。

354.八路军在敌后战场发起反攻作战、揭开中国抗日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是什么时候?

答:1943年7月。1943年夏季以后,日军大本营为支援其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陆续从中国战场调出部分兵力,使得其在中国占领区内的兵力相对减弱。更为重要的是,经过中国抗日军民、尤其是敌后抗日军民连年沉重打击,日军在华北敌后战场逐渐失去主动权,而力量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八路军在某些地区开始占有局部的相对优势。在此情况下,华北地区的八路军首先发起攻势作战。

355.卫南战役是八路军哪个军区发起的?

答:冀鲁豫军区。冀鲁豫军区针对平汉线以东伪军较孤立、且内部存在派系矛盾的情况,于1943年7月30日正式发起卫南战役。此役,八路军共歼灭伪军5000余人,收复和开辟了卫河以南地区。

356.林南战役是八路军哪支部队组织实施的?

答:八路军第一二九师。1943年8月18日,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向林县及其周围据点的日伪军发起进攻。至27日战役结束,共歼灭日伪军7000余人,拔除据点80余处,解放了林县以南、辉县以北拥有40余万人口的广大地区。

357.1941年3月19日,一些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在重庆成立了什么组织?

答:皖南事变后,国民党的反共顽固派不仅加紧对中国共产党的压迫,而且对一些不同意国民党某些政策的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也横加迫害。国民党当局的所作所为,激起了坚持抗日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不满,使他们认识到必须把抗日爱国力量团结起来,同国民党进行有效的斗争。在这种形势下,1941年3月19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秘密成立。其前身为“统一建国同志会”。参加这个政治组织的有青年党、中华民族解放运动委员会(又称第三党,后称农工民主党)、救国会、国社党(后称民社党)、职教社、乡建派等,黄炎培为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

358.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战时金融统制体制形成的标志是什么?

答:1939年9月,以“四联总处”改组为标志,国民政府的战时金融统制体制初步形成。它统制了全国货币的发行、贴放、汇兑和物价调整等,但货币发行仍未集中。1942年5月,“四联总处”理事会通过了“中中交农四行业务划分及考核办法”,规定中央银行的业务主要是发行钞票、代理国库、统管外汇、汇解军政款项及调剂金融市场;中国银行的业务主要是受中央银行的委托办理国外款项收汇和发展国际贸易与投资;交通银行主要办理工矿、交通及生产事业的贷款与投资;农民银行主要办理农业贷款与投资。经过这次业务划分,为把货币发行权集中于中央银行打下了基础。1942年6月,“四联总处理事会”又通过了《补充办法》,进一步规定银行存款准备金只能由中央银行收存,为中央银行独家发行货币完成了最后准备。1943年3月,国民政府发布“限制四行发行钞券,改由中央银行统一发行”的指示,标志着战时金融统制的最后完成。

359.国民党五届十一中全会修改了什么法律以强化蒋介石的个人独裁专制体制?

答:1943年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开始出现好转的形势,蒋介石集团不但没有改变消极抗战的方针,反而处心积虑地加强其独裁统治。9月,国民党五届十一中全会修改了《国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国民政府主席为陆海空军大元帅,执掌全国一切军政大权。随后,蒋介石出任国民政府主席兼行政院院长。这样,身兼国民党总裁、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等各种要职的蒋介石通过“法律”的形式,将党、政、军大权全部集中于一身,从而强化了其个人独裁的专制体制。

360.在领导抗战文化运动的斗争中,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采取了什么方针?

答: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领导抗战文化运动的斗争中,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大力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坚决贯彻执行“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把坚持抗战与争取民主结合起来,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361.为揭露顽固派破坏抗战、屠杀新四军将士的罪行,阳翰笙写了哪一部历史悲剧?

答:《天国春秋》。阳翰笙以太平天国内部自相残杀的史实为题材,于1941年9月写成这部历史悲剧,其目的是揭露顽固派破坏抗战、屠杀新四军将士的罪行。评论家欧阳凡海说:《天国春秋》“是奠定中国历史剧的一块主要基石,一个纪念碑”。

362.由郭沫若创作的哪部历史剧,借古鉴今,主张联合,反对分裂?

答:《棠棣之花》。

363.周恩来把郭沫若创作的哪部历史剧当作文艺战线上同顽固派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答:《屈原》。

364.1941年6月,为加强对桂林抗日文化运动的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了什么机构?

答:中共桂林统一战线工作委员会。中共桂林统一战线工作委员会按照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部署,团结当时在桂林的进步文化人士,在文化、出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桂林的抗日文化事业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

365.卢沟桥事变至1938年期间,侵华日军制造了哪些暴行?

答: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制造了大量惨案,仅1937年至1940年制造的百人以上的大屠杀就达500多起。例如在晋北,日军在30天中连续血洗天镇、阳高、左云、灵丘、朔县、宁武、崞县等县城,屠杀无辜百姓1.6万余人;日军在杭州湾登陆后,一路烧杀,使无锡、苏州这些未设防的风景名胜古城,亦蒙受空前劫难;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为了制造精神恐怖,迫使中国人民屈服,还无视国际公法,对许多城镇的非军事目标(如商业区、居民区、文化区)进行狂轰滥炸,1938年5月28日至6月9日,日军飞机连续对广州进行大轰炸,市民被炸死者近万人,伤者不计其数,许多商店、工厂、学校、医院以及著名的中山纪念堂被炸毁;日军占领南京后,强迫更多的中国妇女充当“慰安妇”,这一野蛮行径使许多中国妇女受尽凌辱和摧残,不少人死于虐杀和疾病;日军还在许多地区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残酷地杀害中国军人和无辜平民。在整个侵华战争中,日军的上述暴行从未停止过。

366.1941年6月5日,日军夜间空袭重庆,制造了什么惨案?

答:重庆大隧道惨案。在日军夜间空袭重庆当日,由于大量民众被迫长时间拥挤在通风不畅的隧道内,致使1010名避难民众窒息而死,造成了震惊中外的“重庆大隧道惨案”。

367.日本关东军使用细菌作战的部队,对外名称叫什么?

答:“满洲第731部队”,简称731部队。

368.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实战中唯一大量使用化学武器的是哪个国家?

答:日本。

369.日本侵华期间,日军在中国是怎样进行毒气战的?

答:据抗日战争结束时的统计材料,1937年至1945年,日军在中国进行毒气战的次数是:1937年9次,1938年105次,1939年455次,1940年259次,1941年231次,1942年76次,1943年137次,1944年38次,1945年2次(不完全统计),总计1312次。20世纪90年代,经过有关方面的初步调查和不完全统计,日军使用化学武器的地点遍及中国18个省区,使用次数超过2000次,至少造成中国军民直接中毒伤亡10万余人。

370.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征掳中国劳工总数是多少?

答:1000余万人。

371.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全世界至少有多少妇女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

答:40万。其中至少有20万以上为中国妇女。

372.《开罗宣言》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开罗宣言》于1943年12月1日正式发表。其主要内容有:

(1)三国军事方面人员,关于今后对日作战计划,已获得一致意见,我三大同盟国表示决心以不松弛之压力,从海陆空诸方面加诸残暴的敌人。此项压力已经在增长之中。

(2)我三大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惩罚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的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日本亦将被逐出于其以暴力或贪欲所攫取之所有土地,我三大盟国轸念朝鲜人民所受之奴役待遇,决定在相当期间,使朝鲜自由独立。

(3)我三大盟国抱定上述之各项目标并与其他对日作战之联合国家目标一致,将坚持进行为获得日本无条件投降所必要之重大的长期作战。

373.开罗会议的意义和影响是什么?

答:开罗会议充分显示了国际反法西斯力量团结一致、加速打败日本法西斯的决心和意志。会后发表的《开罗宣言》不仅确认台湾是中国领土,肯定中国收复失地的神圣权利,而且强调要将反法西斯战争进行到底,直到日本无条件投降,这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各国抗日军民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开罗宣言》还成为处置日本问题的重要依据。

374.1943年10月30日,中国与美国、英国、苏联共同签署了什么宣言,从而迈出了创建联合国的关键一步?

答:《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宣言明确宣布:四国将在尽速可行的日期内,建立一个普遍性的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在新的国际组织成立之前,四国将彼此磋商,以便代表国际社会采取共同行动。这一宣言是继1942年1月《联合国家宣言》后,中国再次以大国身份参与签署的有关国际事务的重要文件,它使中国的大国地位得以进一步提高。

375.1944年4月中旬,日军在华发动了什么战役?

答:豫湘桂战役(日军称之为“一号作战”)。1944年,处境愈来愈困难的日本侵略者,为了挽救其在南洋的颓败,消除美国远程轰炸机对其本土的威胁,决定在中国战场上打通平汉、粤汉和湘桂铁路,以连接从中国东北,经北平、郑州、武汉、南宁通往东南亚的大陆交通线,摧毁中国南部的中美空军基地。四五月间,日军占领郑州、许昌,打通平汉线,并占领洛阳。向湖南进攻的日军,于6月至8月间占领长沙、衡阳。向广西进攻的日军,于11月间占领桂林、柳州、南宁,一部分追击部队一直打到贵州独山,震动了贵阳、重庆和整个国民党统治区。

376.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和中日战争形势的变化,中共中央确定1944年的斗争方针是什么?

答:继续团结国民党共同抗日,集中力量打击日、伪军,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指出:“现在的任务是要准备担负比较过去更为重大的责任。我们要准备不论在何种情况下把日寇打出中国去。为使我党能够担负这种责任,就要使我党我军和我们的根据地更加发展和更加巩固起来,就要注意大城市和交通要道的工作,要把城市工作和根据地工作提到同等重要的地位。”

377.1944年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军民在哪些地区对日、伪军普遍发起局部反攻?

答:华北、华中、华南地区。由于敌强我弱的态势还没有根本改变,这些局部反攻是以集中适当兵力作战与分散的群众性游击战争相结合、军事攻势与政治攻势相结合进行的。在可能的条件下,攻占沦陷区城市,拔除日、伪军在抗日根据地周围的据点,大量消灭敌军,使沦陷区变成根据地。各抗日根据地在1944年的局部反攻中,共作战2万多次,歼灭日、伪军近20万人,攻克县城20多座,攻克和逼退敌据点2500多个,收复大片失地,解放人口1700多万。这种情况,与正面战场的大败退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378.什么时候,中缅印战区美军司令部向延安派出美军观察组?

答:1944年七八月间。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情况,运用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在取得蒋介石的同意后,中缅印战区美军司令部分两批派遣美军观察组18人抵达延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等同观察组成员多次谈话,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坚持敌后抗战的情况,表示欢迎美国记者或外交人员到延安和其他解放区进行考察,并欢迎美国向解放区提供援助。美军观察组的报告指出:“共产党的政府和军队,是中国近代史中第一次受有积极的广大人民支持的政府和军队。他们得到这种支持,是因为这个政府和军队真正是属于人民的。”

379.1944年9月,美国政府派谁以美国总统私人代表的身份来华?其使命是什么?

答:赫尔利。美国政府确定的赫尔利来华使命是:“1.防止国民政府的崩溃;2.支持蒋介石作中华民国的主席与军队的委员长;3.使蒋委员长与美国司令官间的关系和谐;4.增进中国境内战争物资的生产并防止经济崩溃;5.为击败日本计,统一中国境内一切军事力量。”

380.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确定的1944年对敌斗争的方针是什么?

答:进一步恢复原有地区,争取新的发展,主动地、有重点地对日伪军展开攻势作战。

381.1944年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取得了哪些战果?

答:1944年,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歼灭日伪军5万人,收复国土7400余平方公里,解放人口160万,基本制止了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的进攻,沟通了津浦路东各抗日根据地的联系,各地斗争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

382.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1944年的战果有哪些?

答:华南人民游击队在1944年的作战中,广泛向日伪军出击,有效地牵制了敌人,支援了国民党军的作战,巩固了东江、珠江地区原有抗日根据地,开辟了粤北、粤中部分新区,发展了潮汕地区和雷州半岛的抗日游击战争。

383.1944年8月至10月,中、美、英、苏四国代表在美国华盛顿附近的敦巴顿橡树园举行会议,会后发表了什么文件?

答:《关于建立普遍性的国际组织的建议案》。四国在建议案中一致同意中国将在未来的联合国安理会中拥有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384.谁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成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之一,并在《联合国宪章》上签了字?

答:董必武。

385.《联合国宪章》是何时正式生效的?

答:《联合国宪章》经中、苏、英、美等国签字批准后,于1945年10月24日正式生效。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还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的大国地位通过《联合国宪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正式确认。

386.1944年9月,中共中央决定以八路军哪支部队组成南下支队?

答:中共中央决定,以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九旅组成南下支队,分批南下,首先在湘中创立以衡山为依托的抗日根据地,尔后打通与广东东江纵队的联系,造成南方一翼,以配合将来的全面反攻。南下支队向湘粤赣边进军,历时近一年,转战陕、晋、豫、鄂、湘、赣、粤7省,虽然由于形势发生根本变化未能实现创建五岭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企图,但推动了所经地区人民的抗日斗争,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及八路军的影响,增强了中原抗战的力量。

387.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军民1945年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答:消灭敌伪,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

388.1944年8月至9月,中央军委召开的高级干部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会议讨论了实行作战形式转变和组织形式、军事训练及武器装备正规化等问题,明确提出在作战形式上要由游击战为主逐渐转为以运动战和阵地战为主,要准备打大仗和实施大兵团作战,在组织形式上则要多编大团等一系列要求。

389.1944年9月,中共中央组建中央城市工作部的目的是什么?

答:解放区战场局部攻势的不断胜利,迫使日伪军逐渐收缩于大中城市和交通要道。为加强对城市和交通要道工作的领导和组织,1944年9月组建了中央城市工作部,并要求各地地委以上党组织建立城市工作部,专门负责城市与交通要道工作,凡有可能开展此项工作的县委也要指定专人负责。

390.中共中央1944年7月发出的《关于整训军队的指示》的要求是什么?

答:要求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一年内在不妨碍战斗与生产的条件下,轮番整训部队;同时,整训全部民兵、自卫队,准备将来全军人数发展一倍至数倍的条件,从而将日本侵略者完全逐出中国。

391.从1944年10月开始,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等利用作战和生产间隙开始了以什么为内容的冬季大练兵运动?

答:以改进部队政治思想工作和提高军事战术技术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冬季大练兵运动。

392.为保证反攻作战顺利进行,保证供给工作,八路军总部于1945年春颁布了什么法规?

答:《第十八集团军暂行供给法规》。该法规将供给工作归纳为财政、粮秣、被服、军械和部队生产五个方面,并对每个方面的内容及各类供给干部的职责作了明确规定。它的颁布实行,对统一八路军的供给制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93.1944年军队军事整训的内容是什么?

答:在军事训练中,部队以技术为主、战术为辅,主要开展射击、投弹、刺杀、爆破、土工作业等技术训练和近战、夜战、攻坚战等战术训练,并采取官兵互教、联系实际、学用一致的群众性的新式练兵方法。

394.哪次会议明确提出对日作战形式要由游击战为主逐渐转为运动战和阵地战为主?

答:游击战争在抗日战争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最终解决战争的是正规战。为适应抗日战争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从1944年下半年后陆续发出指示,促使全军实行从抗日游击战为主向以正规战为主的军事战略方针的转变。1944年8月至9月,中共中央军委召开的高级干部会议讨论了实行作战形式的转变和组织形式、军事训练及武器装备正规化等问题,明确提出在作战形式上要由游击战为主逐渐转为以运动战和阵地战为主,要准备打大仗和实施大兵团作战,在组织形式上则要多编大团等一系列要求。1945年上半年,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作出实行军事战略转变的决定,要全军实行从抗日游击战争到抗日正规战争的战略转变,由分散的游击战逐渐转到正规的运动战—由游击战为主逐渐转变到以运动战为主。

395.1943年3月,蒋介石授意陶希圣代笔而以自己的名义发表的著作叫什么?

答:《中国之命运》。该书对全国民关注的抗战问题涉及很少,谈论的中心是内政问题,大肆宣扬封建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攻击共产主义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系统表达了蒋介石独裁专制的立场、观点和政策,攻击矛头直指中共及民主党派,诬蔑中共及其抗日武装为“新军阀”,“割据地方”,“破坏抗战”,“妨碍统一”等。它反映了蒋介石急于打击、削弱中共及民主力量,强化其独裁统治和企图,是其发动新的反共高潮的宣言书。

396.中国共产党正式提出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是何时?

答:1944年9月15日,林伯渠代表中共在国民参政会上正式提出民主联合政府主张。随后,中国共产党又以书面形式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成立联合政府的方案。中共提出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是一个原则的转变,它反映了全国绝大多数人的意愿和利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极大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民主热情,得到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和热烈支持,从而使中共进一步赢得了全国的民心并成为凝聚一切民主力量的核心,使国民党当局在政治上陷入更加孤立和被动的境地。

397.1944年10月10日,中国民主同盟发表什么声明,以响应中共民主联合政府主张?

答:《对抗战最后阶段的政治主张》。民盟要求立即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各党派的联合政权,实行民主政治。

398.《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哪次会议上原则通过的?

答: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召开的扩大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决议深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若干历史问题,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从政治上、思想上为中共七大的召开作了最充分的准备。

399.中共七大是何时召开的?

答: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

400.在中共七大上,《论联合政府》《论解放区战场》《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论统一战线》的报告或发言分别是谁作的?

答:分别是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