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俭者兴 惟勤者进(人民论坛)

作者:马祖云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全社会积极响应、认真落实。科学膳食、合理消费,成为餐饮业对消费者的倡导提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的用餐规矩;勤俭持家、理性花销,越来越成为传承优良家风的社会共识……阵阵新风,扑面而来。

在中华文化传统语境中,如果挥金如土、过度享乐,即便再富有的家族也会坐吃山空、败光家业。“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这是历史的深刻昭示。有鉴于此,自古以来,不少仁人志士留下名言警示后人。从“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哲言警句,都指向持家立业的朴实道理: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早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强调,“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周恩来同志用餐,桌上的一粒米饭要捡起食尽,碗里的汤汁都吃完。老一辈革命家言传身教、以上率下,带领我们党铸就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从而砥砺了坚不可摧的如磐意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一项项伟大成就,是依靠党领导人民千辛万苦干出来的,也是一寸钢、一尺布、一分钱那样省出来的。没有艰苦奋斗,哪能收获辉煌;没有勤俭立业,哪来民富国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家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社会变化气象万千。时代在发展,观念有更新。然而,变化中有不变:变的是生活水平,不变的是生活美德;变的是消费能力,不变的是消费习惯;变的是生活方式,不变的是文明素养。

眼下,我们正奋进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变为现实。全面小康的实现必将振奋人心,同时也意味着新的奋斗起点。建造幸福大厦,需要筚路蓝缕的精神;拓展康庄大道,更待开启山林的意志。新长征路上,需要赓续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激扬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去奢崇俭、弃侈尚节、顽强拼搏,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好造福子孙后代。

惟俭者兴,惟勤者进。勤俭节约应是我们砥砺奋进的一种精神气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6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