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第二期青年学习论坛在昆明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2   
分享到 :

8月31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精神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云南抗战历史,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昆明举行了第二期青年学习论坛。

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余红在主旨发言时指出,云南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召唤下,中国共产党在云南抗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云南抗战的胜利作出了独特的历史性的贡献:一是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领导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二是大力开展对地方实力派的统战工作,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三是不断加强对滇军的统战工作,积极支持滇军英勇抗战。四是坚持抗战、团结、进步方针,团结云南人民抗战到底。

来自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寸新元、邓启贵,以及云南省社科院的刘鸿燕、王家武,分别从抗战十四年的历史含义、局部抗战与全面抗战、云南人民在抗战中的作用、从认识抗战精神到发扬好抗战精神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在作点评和总结时,认为此次论坛体现了围绕关键问题进行阐述;紧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针对当前一些历史误解、历史虚无主义问题进行回击,作出了正面的宣传和引导;青年学者的发言饱含情感,结合抗战历史,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他还提出,今后,青年学习论坛要着重培养青年学者勤学善思的精神,在“论”字上下功夫,从发现新的史料、用新的视角提出新的观点、形成新的科学的研究体系三个方面来提升青年研究学术的水平。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