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涪陵区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3   
分享到 :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重庆市涪陵区委党史研究室编纂的《重庆市涪陵区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

按照原中央党史研究室、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要求,为全面真实地记录抗日战争时期日军飞机轰炸涪陵,给涪陵军民造成的巨大灾难,深刻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肆意荼毒涪陵人民的残暴罪行,重庆市涪陵区委党史研究室在2006年完成抗战时期涪陵县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的基础上,对涪陵“抗损”档案文献史料及口述回忆资料进行认真搜集、整理,历时10余年,数易其稿,编纂完成《重庆市涪陵区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一书。

此书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系列丛书之B卷本,约40万字,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关于涪陵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主要包括抗损课题调研工作概况,以及涪陵抗战前后社会经济状况、日军战机野蛮轰炸涪陵、造成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等内容。第二部分主要为文献资料,包括档案资料和口述回忆资料等内容,真实、准确地记载了日军战机对涪陵的肆意侵袭、狂轰滥炸,以及涪陵社会各界针对日军疯狂侵略而开展的救亡活动,揭露了日机轰炸涪陵的惨况与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第三部分为大事记,以时间为序,采用条目形式,记述了抗战时期日军轰炸涪陵及涪陵人民奋起反抗日军侵略的大事要事。

(重庆市涪陵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