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凝聚新时代前行动力”专题研讨会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7   
分享到 :

9月15日上午,“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凝聚新时代前行动力”专题研讨会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这次会议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室副主任车迎坤主持会议,室副主任章磊、陈春雷,著名东北抗联史专家、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俊清出席。全省部分史志研究部门、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以及省委史志研究室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东北抗联精神作为一种经过特定历史和现实历练的文化形态,作为中华民族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相结合的文化产物和红色基因,作为中华民族史册和中国精神族谱中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依然以其特有的感召、引领、激励和净化作用,启人心智、涤人心泉、催人奋进,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闪耀着新的时代光芒。在新时代视域下传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绝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感怀和铭记,更深的目的和意义,在于不断拓展对东北抗联精神本质内涵的研究阐释空间,实现东北抗联精神与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精神价值追求的有机结合,将不朽的伟大精神财富,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新时代的前行动力和磅礴力量,使东北抗联精神在新时代历久弥新、薪火相传,这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把握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历史转折的精神因素、信仰因素、民众因素、政治因素、斗争因素和外部因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进一步夯实东北抗联精神的研究根基,打造东北抗联精神研究学术新高地,推动东北抗联精神研究成为新时代前行动力。

(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