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抗战口述史料》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7   
分享到 :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编辑的《中共湖北抗战口述史料》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湖北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乃至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军民在抗战中表现出来的团结一心、不畏强暴、英勇顽强的民族精神,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爱国精神,以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等光荣传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新四军第五师是抗日战争时期战斗在鄂豫皖湘赣地区的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央军委直接指挥下,它创建了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在武汉外围敌后筑起坚固的抗日堡垒,独撑抗日局面;它以前仆后继、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粉碎了日本侵略军的多次“扫荡”,打退了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反共高潮,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个独立的战略区,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编辑出版《中共湖北抗战口述史料》就是让我们永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中共湖北抗战口述史料》分《中原亮剑》《五师战旗红》《发展第一》《铜墙铁壁》《血沃中原》五册,收录稿件490篇,共计300余万字。其中含有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任质斌、刘少卿、王翰、许子威等原新四军第五师和鄂豫边区党政军主要领导,以及周志坚、方正平、罗厚福、熊作芳、张体学、王海山、张执一、李人林等一大批将领的口述、回忆文章,有50余篇文章来自于档案或回忆录中的“自述”材料,有100余篇为第一次对外发表。该书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2019年重点项目”。专家评审组认为:“该项目在新四军第五师战史口述史料、鄂豫边区革命史编辑部征集和保存的大量史料的基础上,进行采访和搜集整理,编辑成五册口述史丛书,内容丰富,反映面广,为深入开展相关历史研究提供了扎实基础,同时为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史资料编研处 黄玉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