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夏明翰革命精神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衡阳市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8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研究阐释宣传夏明翰烈士的革命精神与时代价值,特别是加强对当代青年人使命担当的启迪与引导,9月17日,“学习弘扬夏明翰革命精神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衡阳市举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正部长级)、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龙新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李志超,衡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正兴,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负责人,衡阳县委有关负责人以及烈属代表出席并发言。

龙新民在讲话中深情回顾夏明翰烈士的生平,指出夏明翰的就义诗是烈士崇高革命精神的真实写照和集中宣示,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和具体体现,是革命先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当今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继承弘扬夏明翰烈士的革命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讲话对省青联充分利用湖南党史资源对广大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教育提出期盼。

胡振荣在发言中指出,夏明翰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却扬起了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的一面旗帜,铸就了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新时代高扬夏明翰革命精神,就要学习弘扬他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视死如归的斗争气概;在浩浩荡荡的新时代,让我们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进。

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夏明翰革命精神的形成,夏明翰革命精神体现的党性修养、文化底蕴、当代价值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多名青年代表围绕立足学习工作实践、弘扬夏明翰革命精神相继发言。会议反响热烈,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矢志奋斗、无私奉献中谱写新时代奋进之歌。

会议由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主持,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和省青年联合会主办,省委组织部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衡阳市委协办。

会前,与会代表还到洪市镇参加了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并参观了夏明翰故居及夏明翰生平事迹展。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