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奋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高长武    发布时间:2020-10-16   
分享到 :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高度概括并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系统总结了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积累的重要经验和收获的深刻启示,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具体要求。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凝聚力量,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面回顾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战争。这次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这次疫情的突如其来和严重程度,注定了这场抗疫斗争是艰苦卓绝和不平凡的。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付出了巨大努力,经受了历史大考,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用一条清晰的时间线回顾了这场抗疫大战的不平凡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一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二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

那么,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是靠什么、又做了什么,从而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五点。

一是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这一点强调的是坚强的领导力量。做任何事情,领导者的决策和举措都至关重要。应对突发的严重疫情这样的非常之事,尤其需要党中央第一时间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在统揽全局基础之上进行果断决策和采取非常之举,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全力抗击疫情。

二是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这一点强调的是广泛的依靠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事无成。这次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迅速行动起来,扛起各自的责任,通过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三是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这一点强调的是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专业力量。这场斗争,我们面对的是凶猛的病毒,这就需要广大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病毒第一线。正是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发扬医者仁心、救死扶伤、舍生忘死的精神,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才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

四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这一点强调的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为了有效遏制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不得不按下经济社会发展“暂停键”,但这毕竟不能成为常态,因此,在疫情防控业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推动防控工作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

五是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这一点强调的是处理好中国抗疫与全球抗疫的关系。新冠病毒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中国旗帜鲜明地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无私分享抗疫经验,携手开展国际合作,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实际行动不断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

正是做到了这五点,我们才能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才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才能创造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才能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这段艰苦卓绝、不平凡的历程,是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高度概括并深入阐释伟大抗疫精神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孕育伟大抗疫精神。同困难作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其主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用20个字作了高度概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生命至上,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不惜一切代价,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就是不分长幼、不论国籍,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这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这也是对中华文明中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和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切实传承和弘扬,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最好诠释和践行。

举国同心,就是全国人民面临生死考验,不畏惧、不退缩,同呼吸、共命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携手相助、众志成城,涓涓细流汇聚成共同抗疫的磅礴力量。这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有了这样的团结伟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危难。

舍生忘死,就是疫情当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他们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这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也正是由于具有这样的顽强意志,中华民族才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

尊重科学,就是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这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使用科学,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办法,这是我们同病毒较量的最有力武器。

命运与共,就是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与世界各国团结合作抗疫。这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疫情发生后,我们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这五个方面有机联系、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伟大抗疫精神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它必将同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各种精神一样,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供精神滋养。

系统总结抗疫斗争的重要经验和深刻启示

实践出真知。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实践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习近平总书记从领导力量、力量源泉、制度保证、物质基础、精神动力、国际道义等六个方面,分别用六个“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和六个“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对此作了系统总结和高度概括。

讲话对这六个方面中每一个方面的阐释都遵循着严密而清晰的逻辑。六个“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之后用的是判断句,侧重总结所积累的重要经验,也就是指出“是什么”的问题;而六个“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之后用的是条件句,侧重概括所收获的深刻启示,实际上是强调应该“怎么做”的问题。而在这二者之间,则是具体的阐释,重在说明“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也就是“为什么”的问题。弄清楚这样的逻辑,有助于我们深化对六个方面经验和启示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的理解。

这六个方面的经验和启示,既是在这次抗疫斗争中积累和收获的,又不仅限于此,而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多次得到证明、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一再告诉我们的,是需要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六个方面的经验和启示,深刻揭示了我们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推动事业向前发展的“致胜密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和最深厚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是我们从容应对风险挑战、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坚实物质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精神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这六个方面的经验和启示,进一步在理论层面上总结和深化了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能够跨过一道又一道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深刻道理,实际上从特定角度进一步回答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问题。

明确提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具体要求

虽然我们已经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已取得显著成效,但我们决不能因此满足和松懈。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此叠加,推动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同时,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和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应该怎样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呢?

讲话对此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此基础上,讲话专门针对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针对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的现状,强调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针对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强调要增强信心、鼓足干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针对这场抗疫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强调要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针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增多以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等情况,强调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坚定不移走团结合作之路,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针对国际国内环境和条件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面临的矛盾与困难、风险与挑战增多的情况,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恩格斯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但是,从历史灾难到历史进步的转化是有条件和前提的,这个条件和前提就是,身处其中的人们不畏惧、不退缩、不放弃,不屈不挠、抗争不止、奋斗不息,并注意总结和运用抗击灾难中积累的经验与智慧,注意弘扬和传承在抗击灾难中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从而推动历史的发展进步。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意蕴之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历史不会同情畏难悲观者,只会眷顾迎难而进者。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