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调研组赴甘肃镇原县创建“周恩来班”和扶贫工作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分享到 :

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指示精神,10月19日至21日,第二研究部调研组由李颖同志带队,卢洁、费虹寰等6名同志参加,赴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出席为郭原初级中学“周恩来班”命名和授牌仪式及调研毛庄村扶贫工作。

“周恩来班”创建活动,是我们在探索有效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逐步形成的一个新思路、新亮点。全国第一个“周恩来班”1986年诞生于南京的梅园中学。宋平同志专门为“周恩来班”题字。30多年来,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全国主要周恩来纪念地等单位参与到指导创建活动中,形成了以学会、纪念馆、学校、周恩来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等共同参与命名的共建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200所院校,累计创建2000多个“周恩来班”。“周恩来班”逐渐成为许多学校的先进班集体荣誉或学校最高荣誉,成为很多同学点亮人生道路的灯塔。

郭原初级中学创建的“周恩来班”,是甘肃省第一个“周恩来班”。我们联合了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全国“周恩来班”网站等单位一起,参与到“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中。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的总体指导下,第二研究部在镇原县毛庄村挂职第一书记的陈郝杰同志牵线搭桥并具体指导,协调帮助郭原初级中学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争创前期准备工作。整个争创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0.8.6—8.20),学校确立开展创建活动意向,建立健全创建活动领导机构,制定开展创建活动的组织方案和实施计划,在学校不同层面进行大力宣传,营造争创活动氛围,上交活动申请;第二阶段,争创阶段(2020.8.20—10.20),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广泛学习周恩来思想生平和风范事迹,挖掘时代内涵,彰显时代特色,突出价值取向;第三阶段,命名阶段(2020.10.20—11.5),由参与争创的班级根据“周恩来班”评选条件和本班实际情况,提出命名申请及总结报告,在规定之日前上交年级组,再先后由年级组、学校政教处、学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逐级考查推荐班级资料,最终选出最优秀的一个班级为“周恩来班”,召开命名大会;第四阶段,深入阶段(2020.11.5—),认真总结,完善方案,充实条件,严格程序,充分发挥“周恩来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优秀教育品牌学校,按照3年一个周期,继续开展争创活动,使争创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10月20日,第二研究部调研小组到镇原县郭原乡郭原初级中学,调研“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出席郭原初级中学“周恩来班”授牌、子网站上线暨大鸾翔宇基金会捐赠仪式。李颖同志为郭原初级中学捐赠周恩来同志有关书籍,费虹寰同志宣读关于命名郭原初级中学“周恩来班”的决定,卢洁同志为郭原初级中学“周恩来班”授牌,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秉德同志、理事长沈清同志为郭原初级中学捐资20万元。周秉德同志在致辞中饱含深情地指出,周恩来精神主要就是热爱国家、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忘我工作,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她对郭原初级中学的师生在争创“周恩来班”过程中,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的思想和风范表示欣慰,并提出殷切期望;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其中所做的工作表示诚挚感谢。

这次郭原初级中学“周恩来班”授牌仪式,社会反响良好,达到了以伟人风范为榜样,以伟人精神育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的和实效。

此外,第二研究部调研小组深入镇原县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郭原乡毛庄村、红军三岔长征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特别是详细了解陈郝杰同志挂职第一书记的毛庄村党建及产业培育工作情况,听取陈郝杰同志关于村史馆、党建室、驻村工作队、“艳椒”新品种引进和种植效益等情况介绍,并走访慰问该村的6户贫困户。陈郝杰同志在毛庄村挂职第一书记短短1年多的表现,得到该县领导和庆阳市委领导的高度评价。他自己也表示,挂职锻炼的经历,对自己深入了解中国国情、了解基层和农民的生活状况,对个人的成长帮助极大,非常珍惜两年难得的锻炼机会。

在调研毛庄村脱贫攻坚工作时,李颖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曲青山院长9月15日至17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和党史工作的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脱贫攻坚战的正确方向,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确保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供稿,曹子洋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