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后人向湖南衡阳党史馆捐赠抗美援朝珍贵党史资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分享到 :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了铭记那段气吞山河的壮烈历史,湖南省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微信公众号“衡阳党史”陆续推出了《抗美援朝中的衡阳力量》系列文章,并向全社会征集与衡阳人民抗美援朝有关的文物史料。文章发出后,收到了许多热心市民来电。

11月3日上午,衡阳市直工委二级调研员廖青女士来到市委党史研究室,将其父亲抗美援朝老英雄廖有桂在抗美援朝时期的党史实物及照片等无偿捐赠给衡阳党史馆。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证、朝鲜军功奖章证书、领章、肩章、朝鲜战场上的照片等。廖青女士说,她父亲对这些证书、领章、肩章视若珍宝,这些藏品虽然保存了超过半个世纪,但依然完好如新。

廖有桂(1931—2016年),湖南省常宁市人。1951年7月响应国家号召跨过鸭绿江来到朝鲜战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六十一师高炮营任参谋。在战场上,廖有桂英勇奋战,战绩突出,立三等功一次。1956年5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6月转业到地方,1991年11月退休,2016年逝世。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我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现在将老人家的立功证及照片等捐赠给衡阳党史馆,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廖青说,希望这些物品能陈列出来,让更多人尤其是少年儿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廖青女士捐赠的这批珍贵党史资料照片,反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要史实,这些实物进一步丰富了衡阳党史馆馆藏。对于捐赠的实物,衡阳党史馆将妥善保管、积极研究,充分发挥党史资料的内涵与价值。

衡阳党史馆已于10月3日开工建设,将于明年7月1日正式对社会开放。截至目前,共征集到实物1527件。

(湖南省衡阳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