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日联军历史与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市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6   
分享到 :

10月26日至27日,东北抗日联军历史与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魏海生、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党史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东北抗联史料征集研究情况。

魏海生同志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日战争历史的一系列讲话,为深化抗日战争历史和东北抗日联军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导、基本遵循、科学方法。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早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最早开展全民族抗日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宣传者、动员者和参与者;东北抗日联军是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力量;东北抗联将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百折不挠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英雄之歌,成为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做好东北抗日联军历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是党史文献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东北抗联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五年工作规划规定的任务虽然已基本完成,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的结束,而是新阶段的开始。要在继续推进完成东北抗联历史资料征集整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东北抗日联军历史资料征集研究中心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工作统筹谋划,深化东北抗联精神的研究和宣传教育,组织编辑好东北抗日联军历史资料汇编第一批成果。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东北抗日联军历史资料征集研究中心顾问高永中同志强调,要继续发挥资料征集研究中心的组织协调作用,继续加大东北抗联历史资料征集、研究与宣传工作的力度,创新工作方式与方法,继续推动东北抗联历史与精神研究不断深入。

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志亮出席会议并致辞,介绍了东北抗联在吉林展开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以及新时代吉林市的发展概况。

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中共吉林市委、市政府承办。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进行研讨交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