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金寨红色基因库”建设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分享到 :

11月10日,安徽省金寨县委、金寨县人民政府在北京“中国安徽·金寨红色基因库”建设论证会,邀请中央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简称中宣部文改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及金寨籍老红军后代代表参加。

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工作由中宣部文改办组织实施,香山革命纪念地、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等15家单位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单位。金寨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到10月底,已基本完成数据采集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试点工作,金寨县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着县委宣传部、史志室、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负责同志专程来到北京,举办建设论证会。会上,与会同志从试点工作的意义、应该遵守的原则、需要突出的重点、可以采取的措施、必须注意的事项等多个方面、多种角度,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认为,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既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唯一入选首批试点建设的一个项目,也是首批15个试点单位中唯一的一个革命烈士陵园,地位特殊、意义重大。在这个红色基因库里,首先要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相关情况进行适当合理地展示,要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突出贡献、重大意义集中展现出来。

金寨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的红色历史灿烂辉煌,红色资源积淀深厚,红色基因丰富多彩。这里发生的革命大事要事多、战役战斗多;革命人物不仅人数多、门类齐,而且作用大、影响广;革命遗址、遗迹遍布,现有国家、省、市、县四级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172处、216个点。与此同时,金寨人民与鄂豫皖人民一起用生命和热血共同铸造了伟大的大别山精神。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金寨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几年来,金寨县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开发、宣传利用工作,探索总结了10种传承红色基因的“金寨模式”,开创了工作新局面、谱写了发展新篇章。

大家认为,在这个红色基因库里,一定要把金寨这些独特的、唯一的、专有的红色历史、红色事件、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文物以及红色遗址遗迹和伟大的大别山精神集中、全面、灵活多样展现出来。

最后,中宣部文改办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红色基因库试点工作的背景和思路,并对金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强力推进试点建设特别是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按照试点工作的要求先完成规定动作,要积极做好“试点成果展”的各项准备,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主题,挑选熟悉的旋律、关联必要的数据、选择感人的故事,通过采取丰富多彩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的表现手段,尽快地让革命文物“动起来”、让红色基因“活起来”,努力探索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拓宽革命文化生机与活力新路子,确保我们的红色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金寨县委领导表示,一定认真吸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思路、优化方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把革命老区积淀深厚的红色基因传承得更深更远!

(安徽省金寨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遵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