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列宁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学术处    发布时间:2020-11-25   
分享到 :

为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2020年8月21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联合举办“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理论研讨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出席会议。中央编译局原局长韦建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北京大学教授王东、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俞良早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启念等5人作了交流发言。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柴方国主持。来自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人民出版社和重庆出版集团的代表及部分媒体记者约50人参加研讨会。

曲青山同志在讲话中扼要回顾了列宁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活动,集中论述了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贡献,论述了列宁主义的基本内容和理论品格,深刻阐释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指导意义。他指出,我们纪念列宁,是为了从源头上深刻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核心要义、人民情怀和理论品格,深刻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历史,深刻把握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理论意蕴和实践指向,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我们要从列宁的斗争实践和理论创造的历程中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精髓,把握要义,高举旗帜,指导实践。要从列宁关心群众疾苦、密切联系群众的人民情怀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深入领会和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根本立场。要从列宁为建立和巩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而进行的探索和斗争中,深刻认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从列宁创造性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程中深刻认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从列宁的崇高风范和他用生命实践所书写的无字之书当中汲取动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丰富和拓展伟大民族精神,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汇聚强大力量。

谢春涛同志在讲话中重温了列宁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他指出,列宁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主要包括党是无产者阶级联合的最高形式、以马克思主义为依据和指南、要有严密的组织和统一的纪律、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等六个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翁铁慧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回望历史,要始终不渝地铭记列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和创新中的卓越贡献。列宁坚持捍卫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造提出了科学的帝国主义理论,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立足当下,要融会贯通地把握列宁主义的精神实质和科学方法。最根本的是要灵活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秉持理论创新的勇气,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保持敢于斗争的精神。面向未来,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教育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姜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列宁科学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无产阶级革命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提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要实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从革命斗争向建设的转变、社会主义必须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必须加强国家政权建设、逐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执政党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鲜明引领旗帜和中流砥柱。

与会专家围绕列宁的人格风范、列宁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贡献、列宁主义的哲学创新、列宁的东方社会发展理论、列宁的帝国主义论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关于列宁的人格风范。韦建桦同志从信念、意志、品性和情怀等角度概述了列宁的人格魅力,指出列宁是罕见的兼具领袖风采、学者襟怀和战士本色的伟人,具有坚如磐石的信念、万难不屈的意志、真诚朴实的品性、高洁旷达的情怀等四个特质。立足新时代,我们要从列宁的风范中获得思想启迪和实践勇气,让革命导师的人格光辉映照我们的人生之路。

关于列宁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贡献。顾海良同志指出,列宁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帝国主义理论,丰富和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必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科学理论,同时提出并推进了资本主义如何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理论和实践。列宁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国家经济建设、政权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以及执政党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及理论探讨,开创了20世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道路。

关于列宁主义的哲学创新。王东同志重点阐述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与《哲学笔记》这两部主要哲学著作的理论意义,指出列宁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作出了划时代的重大创新。列宁的哲学创新为无产阶级政党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和认识路线,奠定了坚实哲学基础,为开创21世纪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哲学、新形态,提供了富于生机活力的源头活水。

关于列宁的东方社会发展理论。俞良早同志指出,列宁关于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促进社会发展的理论,是列宁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宁认为东方各国已经奠定苏维埃运动的基础,如果东方落后国家能够得到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他们就可以避免资本主义长期发展的过程,世界社会主义的胜利取决于东方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证实了列宁有关思想理论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关于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安启念同志围绕从《帝国主义论》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作了探讨,指出,历史充分证明了列宁《帝国主义论》的科学性和价值性,列宁关于帝国主义的基本思想并没有失去现实意义,应当结合时代的最新变化,抓住当今帝国主义问题的实质与关键。中国共产党提出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实践中开创了列宁帝国主义论的新篇章。

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讲话、发言主题集中,思考深入,反映了新时代列宁研究、列宁主义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最新成果。会议对于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发展历程的认识,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执笔王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