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020年第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史志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能力,12月1日上午,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2020年第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理论文章《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地位和意义》。8位同志联系自贸港建设实际,结合岗位职责,围绕理论文章作交流发言。毛志华主任主持会议。

毛志华主任指出,《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专业性,对党史研究者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史研究的方向、任务和重点,提供了权威的解读和指导。大家一定要联系实际,反复学习,认真思考,深刻理解,切实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党史研究之中。

毛志华主任强调:一是突出即时存史,强化跟进研究。以往有种传统说法,认为“当代人不修当代史”,历史研究者一般要与自己研究的对象保持半个世纪的距离。然而,历史研究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是可以随着现实需要的改变而有所变化的。如今,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人们就越需要对自身所处的方位有比较准确和及时的判断,越需要通过历史研究了解过去,理解现在,构筑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来为其界定内涵、塑造灵魂、彰显本质。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党史工作者,必须要围绕中心大局,突出即时存史,强化跟进研究,切实发挥资政育人作用。要正确对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间不可割裂的关系,认真做好“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这一海南红色品牌的阐释研究,做好“特区精神”“椰树精神”内涵的深入挖掘;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和海南最大实际,开展好海南地方党史、地方志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课题研究,力争在研究理念、选题扩展、理论思辨、话语体系和研究方向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形成一批现实性强、公信度高、影响力大的研究成果;确保史志资料年报、大事记、执政实录等编撰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及时记载、认真总结海南自贸港建设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和新鲜经验,做到随时发生、随时记录、随时总结。二是擘画发展蓝图,引领发展方向。要将“突出即时存史,强化跟进研究”的要求体现到《海南省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编制中、体现到明年工作安排中、体现到各项重点任务的部署中,以高质量蓝图牵引高质量发展。深化党史研究,紧盯“新时代”这一党史新中国史研究的新领域和薄弱环节,科学谋划科研选题,统筹兼顾选题的现实意义和转化效果,为党史宣教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科研能力。拓宽学习领域,深入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党建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为开展新时代跨领域的党史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善于应对信息化时代的风险挑战,切实提高对海量的公开信息的辨别能力,做到科学筛选、去伪存真;坚持“以有为促有位”,把史志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摆布,充分发挥史志部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以更加具有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撑起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加宽广的新天地。

副主任赖永生、秦武军作交流发言。室(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会。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秘书处黎美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