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鲜明特色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18-02-16    来源:党的文献
分享到 :

党的十九大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对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 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

概括起来说, 这些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具有鲜明的思想性, 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制定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路线图和行动纲领, 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和具体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是这一系列战略部署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根本原因。二是具有鲜明的人民性, 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开篇便明确宣示,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 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三是具有鲜明的现实性, 是立足新时代基本国情, 特别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制定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系列重大部署, 充分反映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它要求我们发展的主攻方向, 要放在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上, 特别是放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四是具有鲜明的前瞻性, 是面向未来, 面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面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一系列重大部署, 既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多时间的现实安排, 又着眼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并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分两个阶段进行的战略安排进行对应和规划部署, 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五是具有鲜明的科学性, 是具有内在有机联系、精心进行顶层设计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 相互关联, 共同促进, 都是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而展开的。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原载《党的文献》2018年第1期)